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河北300学生疑食物中毒 教你4个急救小方法

2016-10-28 09:58: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河北一中学300学生疑似发生食物中毒,原因初步认定为宋内氏志贺病菌。食物中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如不小心误食了不干净食物出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呢?下面教大家一些食物中毒后的急救方法。

河北一中学300学生疑食物中毒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弘文中学数百名学生陆续出现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并被送医接受治疗,已有超过300名学生因此事接受治疗。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民政府曾发布通报称,10月18日凌晨1点30分,正定县弘文中学小学部多名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截至18日下午4时,初步统计共有74名学生住院就诊,目前均无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发病学生均为弘文中学小学部学生,涉及35个班中的27个班。

正定县人民政府再次发布通报称,(河北)省市疾控中心已从患病人的排泄物中发现了宋内氏志贺病菌,初步认定为由此引起的疾病,疑似食物中毒,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什么是宋内氏志贺病菌?

据了解,宋内氏志贺病菌是一种会致消化道感染的病菌,人体吸收过多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痢疾等疾病,可能引起于食物中毒。“这种病菌生活中较常见,食材不净不熟,餐具污染未消毒,个人卫生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在进食时感染此类病菌。”

食物中毒后急救方法

误食被污染的、变质的、过期的食物,或过量饮酒,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头晕等食物中毒症状时,不要惊慌,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1、大量饮水

立即饮用大量的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吐

如果进食的时间没超过2小时,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用手指刺激咽喉部(抠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亦可用生姜汁兑温水冲服。

3、泻

如果进食时间已超过2-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人可选用番泻叶10克,用开水泡茶饮。

4、醋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此外,还可以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食物中毒怎么办?教你常见解毒小方法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发生一些食物中毒事情,情况轻微者,该如何进行解毒呢,今天提供以下方法供各位参考,因情况来选择吧。详细>>

日常预防食物中毒3方法 中毒后如何急救?

人类每一天都离不开吃,但所谓“病从口入”,因为食物中毒而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学习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掌握食物中毒后的一些急救……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