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年人吃猪血可防贫血 选购有4窍门

2016-10-25 08:03:4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吃猪血会有哪些好处呢?猪血最大的功效就是补血,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是否适合吃猪血来预防贫血呢?同时,猪血和哪些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呢?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介绍吧。

老年人吃猪血的好处

首先,猪血的优质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当,但却没有肉类含有大量脂肪的弊端,特别是猪血的质地松软,便于咀嚼,宜于消化。

其次,我国60岁以上老人的贫血发生率很高,最近调查的结果是21.5%。猪血中的铁是血红素铁,不只含量高过任何一种食物,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其在小肠内的吸收率可达37%,与市售的许多补铁剂的基本成分(血红素铁)的吸收率相当。

另外,猪血有清除污垢、通便的功能。猪血中的血浆蛋白在肠道内消化分解,未被消化的剩余残渣会吸收大量水分,同时还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如混在食物中的金属微粒、粉尘等,一起转化为粪便,排出体外,不但避免了这些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还能滑肠通便。老人一般都有大便干燥的表现,不少人为此常吃导泻药。用猪血代替导泻药,不但无毒副作用,还兼能清肠解毒。

所以,请老年朋友常吃些用猪血做的菜肴。猪血炖豆腐,东北人称其为红白豆腐,营养搭配合理,味道又好;用猪血做汤,将其做馅包包子或饺子,做丸子,香鲜程度不逊于猪肉;还有人将猪血掺在粳米里做粥,每日早晨吃。这些吃法都值得向老人推荐。由于血红素铁不能被人体全部吸收,剩余的部分经胃酸与消化酶的作用,变为黑色,使粪便呈柏油状,此是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和猪血一起吃的呢?

猪血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猪血+海带:便秘。海带味道鲜美,还含有充足的碘,具有补碘和清热的作用。猪血的作用有解毒和吸灰尘,而且还含有蛋白质,铁等营养物质。但海带和猪血相克,两者同吃不利于消化吸收,导致便秘。

猪血+黄豆:消化不良。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但猪血不宜与黄豆同吃,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

猪血+何首乌:身体不适。何首乌是药性良好、极多的一款中药材,但要注意,吃了猪血不要服用何首乌,因为猪血与何首乌相克,会引起身体不适。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选购猪血吧。

猪血的选购窍门

看颜色:放心猪血一般呈暗红色;假猪血则由于添加了血红色素等,颜色十分鲜艳。

用手摸:放心猪血较硬、易碎;假猪血由于添加了甲醛等化学物质,柔韧且不易破碎。

看切面:切开猪血块后,放心猪血切面粗糙,有不规则小孔;假猪血切面光滑平整,看不到气孔。

闻气味:放心猪血有淡淡腥味;如果闻不到腥味,则是假猪血。

老年人虽然吃猪血好处多,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常吃猪血可防治心脑血管病

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吃的营养、又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呢?在此……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猪血补血

猪血是一道物美价廉的食物,然而它的营养价值却不低价,中医认为猪血性平味咸,归心、肝经,可补血养心、镇惊止血,主治头风眩晕,还可清毒利大肠……详细>>

老人吃猪血有哪些好处 猪血怎么煮才好吃

猪血,又称猪红,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铁、磷、钙、尼克酸等营养成分。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味咸,性平,主治,可生血、瘴气、中风……详细>>

老年人应多吃猪血

据测定,每百克猪血中含蛋白质19克,高于牛肉,瘦猪肉和鸡蛋中的含量,且极易消化吸收。其脂肪的含量极少,每百克中仅含0.4克,是瘦猪肉所含……详细>>

猪血含铁高 教你选购猪血的4个窍门

猪血的含铁量较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材,在选购猪血时应该要注意看颜色是否新鲜。同时,猪血的吃法也是很简单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猪……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