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口味重”容易引致高血压 老年人饮食养生 5个“一点”

2016-10-26 00:41:4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不同的人群在安排日常饮食时都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饮食的5点建议

盐要少一点。食物中要少放盐,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心力衰竭、急性肾炎等病的发病呈正相关。人到50岁以后,机体的形态和功能会出现某些衰退现象,排钠功能减弱,同时,舌部味蕾对咸味的敏感度逐渐降低,所以,中老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吃盐较多,引发高血压或加重高血压病情。为了身体健康,建议中老年一日进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中老年也可以用醋、柠檬汁、海带、大蒜和蔬菜等代替盐。

蔬菜水果多一点。蔬菜是维生素C等几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而且大量的膳食纤维可预防老年便秘,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对中老年男性常见的前列腺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多吃蔬菜还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中老年每天都应该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品种杂一点。粗杂粮比精粮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中老年的饮食要荤素兼顾,粗细相搭配,品种要越杂越好,这样有利于多种营养素的补充,建议中老年每天主副食品种不少于10种,粗杂粮主要包括全麦面、玉米、小米、荞麦、燕麦等。

吃得慢一点。细嚼慢咽可使食物消化得更好,吃得会更香,容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既然细嚼慢咽有那么多的好处,中老年还等什么,赶快开始行动起来吧!

早餐好一点。早上是新的一天的开端,早餐显得尤为重要,早餐应该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都要高一些,精一点,便于提供充足能量。中老年可以精心设计一些早餐,如牛奶、蛋类、粥、菜等,为一天的健康生活开个好头。

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

老年人平时吃什么好?

菠菜。菠菜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其它食物。菠菜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C、维生素A及各类抗氧化剂,这有利于预防梗塞和中风。此外,菠菜还可以预防直肠癌、骨质疏松和关节炎。

鸡肉。鸡肉是最为健康的肉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能够预防骨萎缩。鸡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硒和维生素B,它能预防癌症、增强人体能量并有利于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

鸡蛋。许多人都对鸡蛋没有好感,但鸡蛋却是人体蛋白质和叶黄素很好的来源,它可以防止我们的眼睛患上白内障。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多吃鸡蛋还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大大降低患梗塞和中风的危险。根据不久前的研究资料显示,一周吃6个鸡蛋可将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44%。

褐米。许多人都认为吃糖会发胖从而逃避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但专家们认为糖对保持人体能量非常有益,并建议人们平时注意吃一些褐米、谷物等含有大量纤维的食物。营养学家称,这些食物有益降低胆固醇水平,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直肠癌、胆结石、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几率。

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而钾是人体肌肉(尤其是心肌)保持强健有力的保证。香蕉还是纤维素的主要来源,它不但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中和体内过多的酸物质,并能辅助治疗胃痛。

推荐几款老年人养生茶饮

健脑五加茶:准备枸杞、酸枣仁各10克,刺五加15克,还有适量的红糖。先将三味药用纱布包好,加水煮上15分钟,拿掉药袋,加入红糖调节味道就可以喝了。水的量自己调节,只要熬到只剩一碗就可以了。拿出来的药袋子不要扔,可以熬第二次,每天喝一碗就足够了。刺五加性温,味辛、微苦,可养心、健脾、补肾,加上枸杞、酸枣仁都可以养气生津,搭配在一起煮成茶可补养肝肾、健脑明目,对老年人的记忆力减退、失眠都很很好的疗效。

枸杞黄精茶:准备黄精60克,切成片,枸杞15克,用纱布包成药袋,加适量水煮上10分钟,熬成剩一碗,一天喝一次。黄精性平,味甘,可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还可以抗病毒、抗疲劳,配上养血生津的枸杞,便可增强记忆力,强身健体。经常中气不足、四肢乏力、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可以长期饮用。

饮食老年人的饮食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 老年人怎么吃 老年人吃什么好

蔬菜多一点 春节时期老年人饮食7个“点”

春节的时候,老年人的饮食还是应该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这样对身体健康才不会造成不便。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在春节时究竟应该怎么吃最……详细>>

老年人养生需保证健康饮食

老年人吃什么好呢?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特别精心安排的,这样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详细>>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食疗养生: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所以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一下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的这些食物对于高血压都是有很好的缓解作用的,我们……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多样化 合理搭配最重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保持多样化,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或者只吃一种食物,这样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今天,为老年人科普一下哪些食物应该要多吃……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