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外出就餐注意5大事项 “干锅”类菜肴要少吃

2016-10-27 08:03: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外面餐馆吃饭时,很多人喜欢点带有“油炸”、“香酥”、“干煸”、“干锅”、“水煮”等字眼的菜肴。殊不知,这类菜肴有的含有大量油脂,有的盐量超标,长期食用对健康不利。在食品安全、食品卫生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外出就餐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外出就餐带这些字眼的菜要少吃

“油炸、香煎、香酥、干煸”类菜肴。这几类烹调方式的共同特点是在制作过程中用油量非常大,易引起三高等一系列疾病。而且食物经过高温过油,其营养素和抗氧化成分遭到很大程度的破坏,重复煎炸产生的丙二醛,有潜在的致癌性,会损伤人类细胞的生物膜,对细胞有一定毒性。

“干锅”类菜肴。干锅菜在制作过程中,加热时间较长,这会严重破坏蔬菜的营养;长时间的加热或因翻炒不慎导致糊锅,易产生致癌物质;干锅菜含盐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水煮”类菜肴。水煮类菜肴往往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盐超标,它们的含盐量会比普通菜肴高出好几倍,而长期过量摄入食盐,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情绪紧张,甚至影响血管弹性,伤害血管;其次是油的过量使用和反复加热,容易让人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致癌物质;最后是辣椒放得太多,易使人燥热、上火,刺激消化道,影响肠胃功能。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量化分级较高、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厅就餐,或选择有《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小餐馆就餐。

2、 谨慎选择食物。勿食用河豚鱼和毒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份的食物,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及易过敏食物,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

3、 不要饿着去餐厅,否则你的眼睛不会顾及你的胃的承受范围,你会想吃菜单里的每一样东西,包括所有高脂肪高卡路里的开胃菜。相反,在你去餐厅之前,先吃一块水果,水果,酸奶,麦片,沙拉或者一些白软干酪。

4、 菜肴烹调以清淡为主。不管原料是肉类还是蔬菜,都应该尽量避免油炸和油腻,每桌最多1~2个,比较推荐凉拌、炝、蘸酱、白灼、清炒等少油的方式。如果自己无法做主,或者其他原因没办法避免油脂多的食物,那么在餐前先吃一个苹果或者是木瓜,同时就餐期间放弃任何甜饮料。

5、 少饮酒莫劝酒。适量的饮酒利于健康,但贪杯则会伤害健康,同时还会增加很多热量。浅饮几口,便可以换作可以帮助消化的大麦茶,鲜果汁,酸梅汁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外出就餐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国庆外出就餐 注意8要点吃得更健康

国庆黄金假期到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很多人都想要利用小长假和亲朋好友一起聚餐。那么,外出就餐应该如何点餐,应该吃什么最营养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国庆节外出就餐 哪些饮食误区要避开

国庆小长假到了,放下忙碌的工作,亲朋好友都会一起外出就餐来聚一聚。不过,要吃的健康才行。因为,聚餐时有很多的饮食误区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只……详细>>

应酬聚会 在外就餐如何点餐更健康

无论是应酬还是同学聚会,我们在外面就餐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外出点餐选择什么,大多只会考虑到口腹之快,却忽略了营养需求。外面饮食并不是……详细>>

每逢假期胖3斤?假期外出就餐不发胖有8个妙招

每逢假期必胖3斤,这是很多人都烦恼的事情吧!的确,假期里,外出就餐的机会多了,就更容易发胖,有研究证明在餐馆吃饭比在家吃饭摄入的热量多很……详细>>

白领外出就餐如何正确点餐

在都市生活的白领们,往往又会有很多外出就餐的机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菜谱,你是否会点餐呢?小编要告诉大家,外出就餐要学会正确的点餐方法,这样……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