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芋头红薯包心菜 6种蔬菜营养胜过肉类

2016-11-05 08:34:4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有很多蔬菜所含有的营养价值甚至比肉类食物还多哦,所以想要补充所需的营养也可以多吃一些蔬菜。不过,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清洗干净蔬菜上的残留农药才行。今天,就来一起看看6种蔬菜营养胜过肉类是哪些吧。

6种蔬菜营养胜过肉类

芋头:宜脾健胃。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红薯:补虚乏、益气力。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包心菜:增强抵抗力。包心菜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萝卜:消积滞、化痰热。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洋葱:防癌。洋葱享有“蔬菜皇后”美誉,因为在洋葱中有很多营养价值,例如,丰富的维生素C,叶酸、钾,以及独有的前列腺素A,这样的话,能够很好的保证洋葱的功效。多吃洋葱可以很好的预防癌症,这是因为洋葱中有着丰富的硒,能够产生很强的抗氧化剂,对于身体的调节很有帮助;另外洋葱能够很好的保护心血管,对于杀菌、抗病毒也是有很好的功效。

大豆:补气润肤。在这里把大豆当作比肉食还要重要的食物,第一点就是因为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很好的补充身体所需,其次就是在《食疗本草》中有大豆:“益气润肌肤”的说法,可以说经常吃大豆是能够很好的补充益气,保护皮肤的,而在《日用本草》中对于大豆有:“利大肠,消水胀,治肿毒”的说法,可见大豆有消除水肿的功效。

那么,蔬菜上的农药应该要如何清洗呢?

蔬菜含农药最多的部位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指出,这和蔬菜的生长方式及喷药方法有关。以大白菜为例,首先,喷药时因为重力作用,农药会顺着菜叶和菜秆流下来,聚在菜帮底下,因此,菜帮上的农药就会比较多。

其次,因为菜帮靠近地面,日夜风吹日晒造成农药减少或分解的几率比较小,因此菜帮上的农药残留就更加顽固一些。不过,比如蒿子秆、菜薹等没有明显菜帮的蔬菜,就不存在这种问题。而青椒,虽然是挂着的,也仍然遵循这个规律。专家解释说,因为青椒的植株比较矮,喷施农药时常常是自上而下,会在青椒的蒂部积累许多农药。因此,青椒等蒂部不平的蔬菜有这个麻烦,像其他的豇豆、黄瓜并不会有这样的担心。因此,我们在吃蔬菜时,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帮子切掉。而青椒这类蔬菜,要把蒂抠掉再吃。

教你清洗蔬菜农药的方法

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除去15%—60%的农药残留。不过,对于茄子、青椒和水果等表面有蜡质的果蔬,最好先泡后洗。将蔬菜切成小块浸泡会导致农药渗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蔬果的完整,用流水冲洗。也可以用淡盐水或头一两次的淘米水浸泡,前者能让农药快速溶解,后者可中和农药毒性,但不要浸泡太长时间。此外,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左右。

高温加热也可以使农药分解,比如用开水烫或油炒。实验证明,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清除90%的农药。

蔬菜去皮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可以减少农药残留。尤其是黄瓜、茄子等农药用得多的蔬菜和大部分水果,最好去皮吃。吃苹果的时候,最好少吃果核周围的部分,因为果核的缝隙会导致农药渗入。

对于果蔬洗涤剂,并不建议大家太多使用,因为其化学结构中的苯环含毒性很高,在蔬果上残留导致的危害性,可能比农药残留还严重。

在清洗蔬菜时一定要彻底,然后再食用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蔬菜种类营养多 盘点常见蔬菜的营养价值

蔬菜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我们应该要各种蔬菜都适量的食用,只有这样才不会缺乏营养,还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今天,不如……详细>>

哪些蔬菜营养价值最高?5款蔬菜的神奇功效让你惊呆!

我们经常性的会听到别人说多吃蔬菜多喝水,在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哪些蔬菜营养价值最高呢。详细>>

合理搭配这些蔬菜 吃出幸福感

蔬菜要如何清洗呢?蔬菜上的农药如果不清洗干净,有哪些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新鲜蔬菜购买后一定要仔细清洗才行。在我们日常餐桌上常见的蔬菜……详细>>

切记!6种蔬菜不能买

蔬菜是我们日常不能少的食物之一。现如今,市面上的蔬菜出现了越来越多非正常种植的,这要如何区分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来看看哪6种蔬……详细>>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