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吃腌菜有4大危害 当心患结石

2016-11-05 08:45: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庭都开始腌菜了。腌菜虽然好吃又下饭,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太多腌菜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腌菜吃太多究竟会有哪些危害吧。

腌菜吃过多的4大危害

增加肾脏负担,导致高血压。食物通过腌制后,营养成分基本上被破坏,吃的再多也吸取不了营养,相反,腌制食品大都是放了过多的盐,导致食品的含盐量过高,而身体里的盐过高,就会影响身体的水平衡,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容易产生高血压。

容易得溃疡和发炎。腌制的食品,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其成分几乎“荡然无存”。所以,如果大量进食腌菜,就会导致人体维生素C缺乏。而VC缺乏就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引起各种炎症和溃疡。甚至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容易患结石。北方有一种腌制的酸菜,也是大家所喜爱的。但是,腌制的酸菜中含有太多的草酸和钙,食用后会被大量吸收,在肠道内就会形成草酸钙,不易被排出体外,而草酸钙会结晶沉积在泌尿系统,形成泌尿系统的结石。

容易患癌症。因为腌制的食品中大都含有亚硝酸盐,而大量的食用,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与体内的一种胺结合,生成一种亚硝酸胺的物质,而这种物质就是致癌的,所以,常吃腌制类的食物,就容易患癌症。

既然如此,腌菜的最佳食用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腌菜的最佳食用时间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是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温度高而盐浓度低的时候,“亚硝峰”出现就比较早;反之温度低而盐量大的时候,“亚硝峰”出现就比较晚。我国北方地区腌咸菜、酸菜的时间通常需要在一个月以上,南方地区腌酸菜、泡菜也要20天以上。一般来说,到 20 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个月后是很安全的。真正威胁食品安全的就是那种只腌两三天到十几天的菜,腌制时间超过一个月的蔬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专家还提醒,腌菜时不妨加点葱、姜、蒜、辣椒汁、柠檬汁,这些物质都能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如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都能够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

腌菜对我们的健康危害很大,一定要少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菜 腌菜的最佳时间 腌菜的危害

腌菜腌多长时间能吃 所有腌菜都致癌吗?

很多家庭都会制作腌菜,因为它做法相对来讲比较简单,而且吃起来也方便,随吃随取,可作为小菜进行食用,清爽可口。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忙碌的朋友……详细>>

腌菜怎么做?自制腌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会有吃腌菜的习惯,并且很多家庭会自制腌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腌菜虽然很下饭,却不宜多吃,否则会有危害哦。今天……详细>>

经常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腌菜用维C片提高安全性

冬天到了,亲们是不是又开始腌咸菜了?可是,你是否知道不正确的制作和食用腌制菜会对健康有害?腌菜会致癌吗?会让人们血压变高吗?其实都不一定……详细>>

酱腌菜能不能吃?选择防腐剂少的酱腌菜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会因为手头上的事情忘记吃饭或者草草吃饭,这样就经常会造成肠胃不适或者拉肚子,肠胃不好,腹泻、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详细>>

经常吃腌菜为什么容易致癌?吃腌菜要注意什么?

以前由于食物的储存条件不足,到了冬天都没有菜可以很好的储存,人们便把菜腌制成为腌菜,用于冬天食用。现如今人们对于腌菜的喜好也一点没有变,……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