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2016-11-02 09:53:4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下早餐究竟要怎么吃才是最健康的,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燕麦粥:燕麦片、火腿丝、胡萝卜末、香菜同煮粥。

鲜肉小笼包:面粉、肉末、冬笋、香菇做成的小笼包。

菜肉馄饨:面粉、肉末、腌小白菜、香菇、姜做成馄饨。

肉末菜粥:粳米、糯米、肉末、菠菜、胡萝卜一起做粥。

豆浆: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

接下来,为老年人介绍一下早餐的3个不宜。

老年人早餐的2大禁忌

不宜硬。在早晨,老年人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和苡仁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不宜多。饮食过量超过肠胃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苯酚等,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引起血管疾病,催人衰老。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老年人,早餐不宜吃的过早哦。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得过早

晚上睡觉时,为了保证第二天器官的正常运转,工作了一天的大多数器官都处于休息状态。但消化系统到了晚上仍要繁忙地工作,紧张地消化吸收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直到早晨才休息。加上老人身体机能减退,消化系统功能变弱,早晨胃肠至少要休息2~3小时,才能恢复正常功能。如果老人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干扰胃肠休息,加重消化系统负担,久而久之容易患上胃肠疾病。

另外,人体在早晨处于自然环境的排出期,机体内血液混浊,前一天的代谢物亟需清理,如果过早进食,就可能影响到这种排出工作。所以,老人的早餐不可吃得过早。

老人的早餐安排在8点半至9点之间比较合适。早晨醒来之后也不要立刻起床,先在床上平躺15~30分钟,再起来喝杯温水清理肠胃中的垃圾。

老年人的早餐安排要合理科学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早餐很重要 老年人吃早餐要注意哪些问题

老年人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能马马虎虎的草草了事。对于身体状况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要……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油条是我国老百姓早餐最喜欢吃的食物了,一般人们都用油条搭配豆浆喝,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早上起来去早餐店买来油条吃。那么老年人早餐吃油……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