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呆滞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

早餐向大脑提供能量 专属白领的5种营养搭配

2016-11-04 07:54:23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每天繁忙的工作开始之前要先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物质,这样才能使我们充满活力。在这里,就来为办公室白领推荐最佳的营养早餐搭配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营养早餐的5种搭配方法

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每人每天要吃350~500克。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鱼、虾、肉(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蛋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00克。

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饮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油脂类:包括植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不超过25克。

那么,为什么早餐会如此重要呢?

早餐的重要性

早餐是能量的加油站。一个早晨将近10个小时不停的消耗能量却没有补充的身体来说,早餐就是格外的重要了。早餐唤醒了身体,开启了我们身体高效的新陈代谢,早餐可以把能量最先供给到大脑,以便让我们有更加清晰的思路和判断力进行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不吃早餐的话,不仅会营养失衡、还会引起胃肠疾病,还会出现身体不适、容易衰老和精神无法集中等各种问题哦!

早餐让我们的精神更加愉悦。不吃早餐或者是不认真吃早餐的人幸福感和愉悦感都要降低非常多,连一顿早餐都没有办法安安稳稳的吃完,这样的生活哪来品质与哪来的幸福可言。慢餐也是是一种态度,我们需要的是有改变的勇气。

最后,再来看看早餐的常见误区都有哪些吧。

营养早餐的3大误区

“纯牛奶”当“早餐奶”。牛奶是很多人早餐的必备之选,但不少人把“纯牛奶”和“早餐奶”混为一谈,其实二者配料和营养成分都不同。纯牛奶就只是鲜牛奶,而早餐奶的配料包括牛奶、水、麦精、花生、蛋粉、燕麦、稳定剂、铁强化剂、锌强化剂等;早餐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2.3%以上,而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2.9%-3.1%之间。个人在进食时应注意区别选择,并调整相应的食物搭配,才更有利健康。

早餐吃得过于营养。很多人因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在早餐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丰富,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煎炸食品等。但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在清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饮食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并引起肥胖。

“油条加豆浆”作为早餐。相比较为西化的“牛奶加鸡蛋”,中国传统的“油条加豆浆”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但“油条加豆浆”的吃法同样不利健康。油条在高温油炸过程中,营养素被破坏,并产生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此外油条跟其他煎炸食品一样都存在油脂偏高、热量高的问题,早上进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

你的早餐是否营养呢?早餐一定要合理搭配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分享白领营养早餐食谱 五天工作日不重样

办公室白领的早餐一定要搭配营养健康,这对一天的营养需求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早餐怎么吃还没有想法的话,不如就往下看看为白领们介绍的工作日……详细>>

营养早餐就该这样搭配

都说早餐要吃好,但很多白领的早餐总是因为时间紧迫,而对早餐很随意,或者不吃早餐。其实,早餐对我们一天的工作生活来说都是很关键的,所以早餐……详细>>

孕妇早餐怎么吃才营养?孕期早上应喝奶

早餐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之至关重要的,准妈妈更加需要引起重视。孕期的营养不仅仅是母体所需要的,胎儿发育也需要日常的饮食营养来满足。下面就来……详细>>

白领早餐吃什么好?推荐易做的营养早餐搭配

很多白领忙于工作,对早餐没那么重视,随便吃几片饼干或者干脆不吃。其实,早餐对人非常重要,因为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详细>>

早餐很重要 老年人吃早餐要注意哪些问题

老年人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能马马虎虎的草草了事。对于身体状况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来说更加要……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