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冬季谨防儿童感冒 5款食疗方可有效治疗

2016-11-04 09:26:2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变化,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很容易就感冒了,这该怎么办呢?如果感冒不严重的话,很多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可以通过食疗等家庭保健方法来治疗。毕竟,去医院也容易交叉感染,对孩子健康来说,不一定好。

秋冬季节谨防儿童感冒

秋冬季节是感冒、咳嗽等上呼吸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在儿童专科医院就诊的患儿中,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超过了一半。为什么孩子更容易罹患呼吸系统疾病?这与孩子的机体特点有关。与成人相比,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黏膜相对比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更容易感染病毒或细菌发生炎症。

孩子更容易患感冒,也与家长的喂养方式有关。现在的孩子普遍比较“娇气”,家长过于细心的喂养,反倒让孩子的自身的免疫系统失去了“锻炼”的机会,特别是北京等北方城市进入了秋冬季节后,由于室外空气质量或者气候寒冷等原因,孩子们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很少有机会到户外活动,一有风吹草动,孩子就会患上感冒。

如果小孩子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办呢?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治疗儿童感冒的食疗方。

5款食疗方治疗儿童感冒

1、金银花粳米粥

金银花少许,粳米,白糖适量。首先需要先将粳米清洗干净,将其放进锅中熬煮。其次将金银花清洗好后,放入锅中熬煮。将金银花的水过滤出来,将其导入粳米中。最后加入往金银花粳米粥中加入少许的白糖即可。

2、荆芥防风粥

荆芥10克,防风12克,薄荷5克,淡豆豉 8克,粳米 80克,白糖20克。水煮 前4味药,去滓取汁;再加用水煮米成粥,加入药汁及糖即成。

3、薄荷牛蒡子粥

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先将牛蒡子单煮15分钟,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备用。将粳米煮成粥,10分钟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时,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钟即可。

4、葱白粳米粥

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5、姜糖饮

生姜10克(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15 克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孩子感冒后,要注意休息,最好喝一些淡盐水来补充身体所需的矿物元素,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帮助身体“杀杀菌”,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食疗 儿童感冒 秋冬感冒

冬季小心招风寒感冒 8款食疗方有效治疗

正值冬季,稍有不慎,就容易招风寒出现感冒等不适。如果不小心感冒了,该怎么办呢?其实,通过食疗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缓解感冒症状。下面,就来和大……详细>>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5款食疗方助孩子战胜感冒

春夏之际,小孩子因抵抗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被感冒缠住。孩子感冒了怎么办?是送医院还是药店买药吃?不少家长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虑万分。……详细>>

冬季天冷易感冒 3种不同类型感冒食疗方

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特别是在季节交换时,早晚温差大,极有可能患上感冒,这其实也是免疫系统对外界做出的一种自我防御反应。那想问问各位亲……详细>>

介绍几个感冒食疗方赶跑冬季感冒

对于感冒症状不重的患者,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恢复健康。风寒感冒患者可尝试姜糖茶。可以买一些生姜,备一些红糖,首先将生姜切成丝,然后倒开水浸……详细>>

孕妇感冒不敢吃药?试试7款感冒食疗方

感冒是很常见的一件事,吃点感冒药很快就能好。可是对于孕妇来说,感冒就比较麻烦,因为药物可能会影响胎儿。孕妇感冒了应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带……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