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催熟西红柿有危害吗?选购教你3大妙招

2016-11-09 07:17:11      家庭医生在线

西红柿营养丰富,西红柿炒蛋更是被戏称为“国民菜”,老幼皆宜。不过,现如今的西红柿却让老百姓感到越来越“不放心”。很多人都担心买到催熟的西红柿,更担心催熟西红柿对身体有危害。那该如何挑选呢?

催熟西红柿有危害吗?

使西红柿早熟早红的物质,是涂抹在西红柿的表面的“乙烯”,乙烯是一种植物的生长激素,不是化学物质,更不是动物激素。使用这种植物的生长激素,是因为西红柿本身的成熟过程靠自身体内的乙烯来完成,人为加入乙烯之后,对西红柿的成熟可以起到“催促”的作用。乙烯对人体并无伤害,在自然情况下可以挥发,所以可以保证安全。不过,过早摘下来的西红柿,营养价值肯定是没有成熟西红柿高。

此外,专家表示,催熟的西红柿可能含有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而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碱含量很低,甚至完全没有。

3招挑出催熟西红柿

1、看颜色。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红色中透有白沙点,果蒂部分有些绿色,而催熟的整个果实都是红色。自然成熟的情况下,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有数据显示,黄色品种的西红柿中,每百克仅含0.3毫克番茄红素,而红色品种一般能达到2~3毫克,最高可达20毫克。此外,夏天上市的西红柿比冬天上市的番茄红素含量更高,因为夏季阳光充沛,光照时间长。

2、看形状。选择外形圆润、形状均匀的西红柿。催熟的西红柿外观不够圆润,有些还会奇形怪状。此外,表皮有青斑或黄斑的西红柿也不要选。

3、要捏捏。西红柿的成熟标志是捏起来较软,购买时可以轻捏或轻按,一般皮薄有弹性,摸上去结实不松软的最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 催熟西红柿 西红柿挑选

教你怎么挑出催熟西红柿

如今,市面上有些西红柿红得咧嘴笑,有些却发青,人们生怕买到催熟的西红柿。催熟的西红柿可能含有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自然成熟的……详细>>

教你辨别催熟西红柿

催熟西红柿多为反季节上市,有些颜色非常鲜艳看上去十分饱满;或者颜色不是很鲜艳,但会出现红一块白一块的情况,这是因为在对西红柿进行催红的过……详细>>

西红柿经催熟有什么危害

探究催熟剂对西红柿果实的催熟作用;总结出催熟果实与自然成熟果实的异同。详细>>

你买的西红柿是催熟的吗?

把西红柿掰开看一看,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籽粒是土黄色,肉质红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红柿往往是皮红籽绿,或者尚未长籽,皮内发空,果肉无汁、……详细>>

教您三招挑出催熟西红柿

如今,市面上有些西红柿非常红,有些却发青,人们生怕买到催熟的西红柿。催熟的西红柿可能含有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自然成熟的西红……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