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白领营养需补铁和叶酸 饮食谨记5注意事项

2016-11-09 07:46: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普遍白领都觉得压力大,很多白领更是要经常加班、经常熬夜,加上常常吃快餐导致营养跟不上,容易出现亚健康,如疲劳、精神衰弱、失眠、抵抗力衰弱等。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呢?白领的饮食营养要如何解决?

白领营养需要补铁和叶酸

专家表示,疲劳和注意力下降有可能由于轻度缺铁性贫血引起。而叶酸有维持神经系统安定的作用,补充叶酸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与提高睡眠质量。

多吃黑色食物及红肉补铁

黑色的食物如黑豆和芝麻都富含铁。在食物里,除了从黑色食物中吸收铁,还要适量食用红肉,比如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而鸡、鸭、鹅、火鸡以及鱼、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甲壳类动物(虾蟹等)和双壳类动物(牡蛎、蛤蜊等)等非哺乳动物的肉都不是红肉。红肉富含矿物质尤其是铁元素,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2、硫胺素、核黄素和磷等。

有专家认为,红肉中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不太健康。但几乎所有天然脂肪食品都同时含有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以瘦肉为例,猪瘦肉的脂肪含量为6.2%,羊瘦肉为3.9%,牛瘦肉为2.3%。要增加铁减少脂肪含量,可以多吃牛肉和羊肉,而且尽量用蒸、煮、汆的烹饪方式,少用油煎油炸。另外,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多吃新鲜蔬果补叶酸

叶酸天然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尤以酵母、肝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比较多。但由于天然叶酸极不稳定,人体真正能获得的不多。所以,合成叶酸被很多人追捧。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绿叶蔬菜等含有的天然叶酸在人的肠道中被吸收,而合成叶酸是在肝脏内被吸收的。肝脏吸收合成叶酸的量有限,未被吸收的过量合成叶酸会进入血液,有可能引起白血病、关节炎等疾病。

专家认为,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所以要保证饮食全面均衡,叶酸才不致缺乏。

白领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1、 一定要吃早餐。很多白领因为上班赶时间,或减肥,常常不吃早餐或者随便应付解决,这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好的。经常不吃早餐不仅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

2、 食物多样化。偏食是不少OfficeLadies的坏习惯,但食物多样化才能吸取均衡营养,身体才会健康。

3、 多吃蔬菜。多油、多盐、多糖、多汁是外出饮食的“营养”比例,但长此下去不利于健康,因此应以少汁、多蔬菜、多纤维为饮食大前提。

4、 慢慢吃。由于工作繁忙及进膳时间有限,不少人会狼吞虎咽,但为了健康着想,进餐速度不可快。理想时间应在30分钟内

5、 注意饮水。办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

总之,“白领”应注意营养和膳食平衡,减少脂肪摄入,保持正常的体重,多食鱼类、豆类、新鲜蔬菜,多饮乳类,以保持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同时还要经常加强体育锻炼,使自己有充沛的精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铁 白领饮食 白领营养

怎么饮食补铁?想要给身体补铁就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铁在人体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对人们身体的补血和提高免疫力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身体里如果缺铁的话,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详细>>

白领人群该如何把握日常营养

年轻白领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平时又缺少体育锻炼,对饮食营养无暇顾及,工作忙起来常吃快餐,容易造成营养不平衡。如何做好营养搭配,保持身体健康……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办公白领怎么吃才健康

办公室白领们经常坐在电脑前很辛苦,这里为诸位准备了大家最宜食用的九种食物可以帮助大家解疲劳,另外还有七种食物不应该宜食用详细>>

白领怎样均衡饮食营养?

注意减少脂肪摄入:一般情况下,白领女性应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摄入量标准应占总热能的20%~25%,但目前……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