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海带贝类做汤适合孕妇 食用需注意什么?

2016-11-08 09:53:2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碘元素,所以适量的吃些海带是有好处的。可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准妈妈不宜过多的吃海带,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和胎儿发育。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准妈妈吃海带都有哪些好处吧。

孕妇吃海带的好处

海带富含碘、钙、磷、硒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等维生素,有美发、防治肥胖症、高血压、水肿、动脉硬化等功效,故有“长寿菜”之称。

海带不仅是孕妇最理想的补碘食物,还是促进宝宝(宝宝食品)大脑发育的好食物。这是因为孕妇(孕妇食品)缺碘使体内甲状腺素合成受影响,胎儿如不能获得必需的甲状腺素,会导致脑发育不良、智商低下。即使出生后补充足够碘,也难以纠正先天造成的智力低下。

最适合孕妇的海带吃法是与肉骨或贝类等清煮做汤,清炒海带肉丝、海带虾仁,或与绿豆、大米熬粥,还有凉拌也是不错的选择。为了保证食用海带的安全,可根据砷能够溶于水的特性,将食用的海带用足够的水浸泡24小时,浸泡过程中换水要勤,24小时后出水晒干贮存备用,以防止砷中毒。

接下来,再来看看孕期吃海带应该注意什么吧。

孕妇吃海带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孕妇不属于脾胃虚寒、肿胀、腹泻消化不良者是可以吃海带的,而且一般孕妇应该适当的吃点海带,补充碘的摄入量,以免造成胎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过多的碘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肿大,婴儿出生后可能出现甲状腺低能症。另外海带有软坚、散结、化淤的功能,食用后对早期妊娠有造成出血、流产的可能。因此准妈妈不宜过量食用海带。

所以说孕妇吃海带适量是可以的,只要按照正确的使用方法,并且不过量食用吃海带身体是没有坏处的。

由于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会加重病情,孕妇吃海带千万不要过多。

孕妇在购买海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海带的新鲜程度,有些海带已经放置过长时间,并且经过腌制会产生一些亚硝酸盐等不良的物质,所以在购买海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海带的质量。

孕妇吃海带要防止中毒,现如今海水污染较重,海带不只对碘“情有独钟”,它对砷、铅、汞也“一视同仁”,所以海带中也吸附着这些毒性极强的金属元素,特别是砷含量较高,海带中含砷量高达35-50毫克/公斤,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蓄积中毒,并通过胎盘对胎儿产生影响,造成畸形、死胎等。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体每日容许摄人的砷量为0.05毫克/公斤,而干海带的含砷量已经大大超过了上述标准。为了保证食用海带的安全,可根据砷能够溶于水的特性,将食用的海带用足够的水浸泡24小时,浸泡过程中换水要勤,24小时后出水晒干贮存备用,以防止砷中毒。

海带性寒 孕妇吃海带时烹调有讲究,海带性寒,对于孕妇来说,烹饪时宜加些性热的姜汁、蒜蓉等,而且不宜放太多油。

最适合孕妇的海带吃法是与肉骨或贝类等清煮做汤,在用海带煮汤时需注意,海带要后放并且不加锅盖大火煮5分钟即可。海带清炒也可以如清炒海带肉丝、海带虾仁,但是注意了炒海带前最好先将洗净的鲜海带用开水焯一遍,这样炒出来的菜才更加脆嫩鲜美。或与绿豆、大米熬粥,还有凉拌也是不错的选择。

孕妇吃完海带不可马上喝茶、吃水果。孕妇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茶和水果中的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准妈妈吃海带,切记以上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妇可以吃海带吗 必知孕妇吃海带注意事项

海带是一种味道可口、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即可凉拌、又可做汤,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孕妇可以吃海带吗?详细>>

宝宝吃海带的好处和吃法

众所周知,海带种含有大量的碘,是孩子成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除此之外,宝宝吃海带还会有哪些好处呢?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在吃海带时也……详细>>

海带营养价值高 女性经期可以吃吗?

女性在经期可以吃海带吗?答案是肯定的,女性在经期适当的吃海带是有益健康的。那么,女性经期吃海带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呢?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多吃海带真的能生儿子?喜欢吃海带的人会有这3大惊喜等着你

网上谣传多吃海带可以生儿子,原因就是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可以平衡人们身体里面的酸碱度,使身体呈现出碱性的一个状态。这样可以顺利的把Y精子……详细>>

揭秘吃海带的14大好处和3大禁忌

海带除了抗辐射外,还有其它很多功效,下面我就为大家做一个介绍!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妨根据海带的这些功效,来有目的的食用,相信看到海带的……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