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吃盐越少越健康?关于食盐的7大认知误区

2016-11-17 08:42: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食盐是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也是我们日常烹饪不能少的。不过,你真的了解食盐吗?我们很多人对食盐都会有所误解,并且不够了解食盐的优点。在这里,不如就来具体了解了解食盐的认知误区和好处都有哪些吧。

食盐的7大认知误区

吃盐越少越健康。吃盐太多(钠摄入过量)不利于健康,但是完全避开钠盐也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通过食盐摄入足量的钠有助于维持体液平衡,有益

神经及肌肉健康。摄入过少易导致低钠血症,出现软弱乏力、恶心呕吐、头痛嗜睡、肌肉痛性痉挛等症状。

海盐比食盐含钠少。调查显示,61%的人认为海盐比食盐含钠更少。事实上,海盐与食盐的含钠量相同,都为40%。虽然海盐富含镁、钾和钙,但是这些营养素也可通过其他食物获得。

炒菜不加盐,钠就不过量。日常饮食中,超过75%的钠来自于加工食品。超市中现成的汤料包、沙拉酱、罐装或瓶装食品等都含有很多钠。食物标签上“低钠”定义为“不超过140 毫克”,而“无盐”或“不加盐”也并不等于“无钠”。

大量的钠只存在于食物中。除了多盐食物之外,很多非处方药也含有大量的钠。高血压人群应注意这些药物标签上的警示语。有些药物的钠含量甚至达到一天中钠的总摄入量(1500毫克)。

盐放少了没有味道。限制钠盐摄入量,并不等于无法享受美食。新鲜大蒜粉、洋葱粉、黑胡椒粉、醋、柠檬汁及低盐调味料同样可以让食物更加可口。

只要血压正常,吃盐不必担心。高血压仅仅是多盐饮食导致的疾病之一。吃盐过多会导致钠摄入过量,还会导致老年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因此,即使血压正常的人群,每天钠的摄入量也应控制在1500毫克。

不吃太咸的食物,就不会摄入太多钠。熟食、面包、三明治、奶酪、罐头汁等不太咸的食物,也可能会含有大量的钠。

食盐的好处

防治脱发。将浓盐汤轻轻涂敷头发根部,约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5至20天为一疗程,可防治头发脱落。

呵护咽喉。秋冬时节气候干燥,是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的多发期,在发病初期可采用盐汤医治。方法如下:当咽喉感觉有轻微不适时,可用盐汤作晨间漱口剂。当咽喉肿痛时,每日用浓盐汤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

自然止血。鼻出血后,可用药棉浸盐汤塞进鼻孔中,同时饮用盐汤1杯,即可起到止血的功效。口腔内部若发生小出血(如牙龈出血、喉头出血、鱼骨刺伤咽喉出血),用盐汤漱口后可以促进血液凝结,起到自然止血的作用。 除脂美容 酒刺(青春痘)患者夜晚临睡前用食盐约20克置于盆中热水里,待溶化后趁热洗面,不仅能清除面部油脂,使酒刺逐渐消散,还可防止酒刺感染发炎。

清污解毒。当手粘附有毒物质(如硫磺、水银)时用盐搓擦手部,即可清污消毒。若遭受蜈蚣、蝎子蜇伤,可立即用细盐一汤匙用热水调敷患处,能起到减痛消毒的效果。吃各种水果时,可用食盐少许用开水冲调成盐汤,洗刷水果表皮(特别是杨梅类水果无法除去表皮)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还可除去水果表皮上隐藏的蛇虫蝎类的毒素,起到清洁消毒的作用。

消炎治牙。食盐中含有的氟能起到消炎杀菌、防止蛀牙的作用。因此,早晚用盐汤各漱口刷牙1次,能预防蛀牙。患者肝火牙痛,用食盐(青盐更佳)调汤漱口,能起到清热消炎的疗效,缓解牙痛之苦。

治肝顺胃。肝气胃痛是胃病患者常见的病状,可采用食盐茴香热敷疗法。方法是: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捣碎。加入粗盐1碗(约400至500克),将上述药料一同放入锅中炒热后盛起放入布袋内,用毛巾包裹后趁热熨贴胃部和背部,可使患者胃部的痉挛部位松弛舒畅,起到通顺胃气、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由此看来,正确适量的吃盐是有好处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盐 食盐的认知误区 食盐的好处

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误区知多少

食盐是我们烹饪时不能少的调味品,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很多对食盐的认知是有误区的,这样会误导我们使用食盐。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食盐的8大常见认知……详细>>

警惕!食盐过多易招雀斑 教你正确吃盐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会吃到盐,但是每个家庭的食盐习惯不同。可是,人还是少吃盐为好,因为食盐过多容易引发一些疾病。详细>>

吃多了盐容易导致血压上升 每日吃多少盐合适

食盐,又称为氯化钠,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是钠离子和氯离子。从古至今,传统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食盐中的“钠离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人……详细>>

食盐过多会造成什么后果?身体出现4个变化让你害怕

食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之一,它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到的调味品,能够提升我们饭菜的味道,增加我们的味觉享受。同时食盐对我的身……详细>>

教你科学吃盐的窍门

食盐是我们厨房里很常见的调味料,有些人喜欢吃,也会有人不喜欢吃太咸的食物。其实,日常吃盐应该要适量,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健康。那么,要怎样……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