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改善睡眠吃6种食物

2016-11-10 09:24:39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人体睡眠质量?人如果睡不好,第二天做什么事都没精神,长期以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会有影响。睡眠质量差的朋友,要少吃大鱼大肉,多吃核桃、小米、牛奶等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经常大鱼大肉睡眠质量差

近日,美国《临床睡眠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少纤维、高饱和脂肪和高糖类饮食会降低睡眠质量,增加睡眠中断、睡眠过浅等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及医学中心人类营养学研究所助理教授玛丽•皮埃尔•圣昂格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平均年龄35岁、体重正常的26名参试者展开了研究。结果发现,当纤维摄入较多时,参试者深度睡眠时间更长。当饱和脂肪(大鱼大肉)摄入较多时,参试者深度睡眠时间更短。

改善睡眠的6种食物

1、核桃

核桃是补脑的食物同时也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最佳食物。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2、小米

小米除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安眠之效。

3、食醋

有些人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难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

4、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催眠物质足以起到安眠的作用。

5、蜂蜜

睡前来一小勺蜂蜜可以提高血糖含量,抑制食欲肽(Orexin)的分泌。研究表明,食欲肽是一种神经递质,与意识清醒有着紧密的联系。抑制食欲肽的分泌可以增强睡意,促进睡眠。

6、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桃 改善睡眠的食物 睡眠差吃什么

睡眠不好吃什么调理?3大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让人好好睡上舒服的一觉,有些食物却能让人失眠、多梦。究竟……详细>>

经常睡眠不好的人,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成年人的工作压力却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年人,压力更甚,因而很多人有了不同程度的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对……详细>>

失眠多梦吃什么调理?3类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多梦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现代人很多都有失眠的困扰,有一部分人则是睡眠质量差,多梦、睡眠浅。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饮食也有一定……详细>>

睡眠质量差患癌风险高 多吃6食物帮助睡眠

很多人认为睡觉睡不够影响身体健康,殊不知睡觉太多其实同样影响身体健康。英国《每日邮报》有一项研究报道显示:每天睡觉超过9小时的人,患癌的……详细>>

大鱼大肉吃多了 五种食物帮你解油腻

现在吃饭离不开肉,大鱼大肉吃多了,让人颇感油腻。饭余吃哪些食物能帮助我们解油腻呢?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