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食用油鉴别有方法 如何区分玉米油和大豆油?

2016-11-11 10:13: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在市面上的食用油种类越来越多,要如何鉴别好坏呢?玉米油和大豆油是最常见的食用油种类,这两种食用油究竟有哪些区别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食用油的鉴别方法是怎样的吧。

玉米油和大豆油有哪些区别

玉米油口味清淡,无异味,可用于炒菜,也适合凉拌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的食用植物油。相比大豆油,玉米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占脂肪总量的83%,其中亚油酸的含量为50%左右,降低胆固醇的效果比大豆油好,是一种更适合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和中老年人食用的健康油。此外,玉米油容易消化,人体吸收率高达97%。

而精制大豆油的颜色为黄色,闻起来有一种特殊的豆腥味,这股味道并不是人人都喜欢的,它的热稳定性比较差,加热时会产生较多的泡沫,不适合用来高温煎炸。大豆油富含两种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 亚麻酸,其中,亚油酸的含量少于玉米油,而α-亚麻酸在体内可转化成DHA,能促进孕期胎儿大脑生长发育。

食用油的鉴别方法

看标识。按国家规定,食用油的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质量等级、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必须要有qs标志。生产企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原料生产国以及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必须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

看透明度。透明度是反映油脂纯度的重要感官指标之一,纯净的油应是透明的。一般高品质食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肉眼观察清亮无雾状、无悬浮物、无杂质、无浑浊,透明度好。

看有无沉淀物。高品质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较小。沉淀物俗称油脚,主要是杂质,在一定条件下沉于油的底层。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色泽较浅(但芝麻油除外)、无沉淀物的油。

看油状。取个干燥洁净细小的玻璃管,插入油中堵好上口慢慢抽起,看油状,若呈乳白状,表明内中有水,而且越白说明水分越多。水分较大的油会出现混浊,极易变质,加热会出现大量泡沫和水炸声,油烟有苦味。

最后,再来教大家如何判断油温吧。

教你判断油温的简单方法

一般情况下,油里面的泡泡聚在一起就可以下肉菜了,如果下素菜就稍微提前一些。

三四成热又称温油,约为90℃~130℃,油面平静,无烟和声响,原料入锅后有少量气泡伴有沙沙声,油温会迅速下降,适用于滑油,制作较软嫩的菜肴,如滑炒里脊丝、清炒虾仁、宫保鸡丁等。

五六成热又称热油,约为140℃~180℃,油面波动,向四周翻动,略有青烟升起,这种油温最适合煎、软炸等,原料入锅后气泡较多并伴有哗哗声。软炸虾仁、炸香椿、炸花椒叶等,用这种油温比较合适。

七八成热又称旺油,约为190℃~240℃,此时油面的翻动转向平静,有青烟,手勺搅动时有声响,可适用于炸、烹、炒等烹调方法。原料入锅后有大量气泡并伴有爆破声。

九十成热又称烈油,约为250℃~300℃,油烟密、有灼人的热气,青烟四起并向上冲,即将到燃点,原料入锅后大泡翻腾伴爆炸声,仅适用于爆菜或给蒸制菜肴浇油,如爆炒腰花或葱油鱼等,这时操作较危险,要小心。

在选购食用油时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市面掺假食用油多大豆油如何选购

豆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豆油不含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和胆固醇,对机……详细>>

玉米油和花生油的区别

玉米油老年人延年益寿的补品,具有低热量、低脂肪、零胆固醇的特点。同时,玉米油以富含维生素E为主要特色,经常食用可以能有效延缓皮肤衰老,增……详细>>

如何选择好的大豆油

大豆油的脂肪酸构成较好,含有丰富的亚油酸,有显著的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大豆中还含有多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以及丰富……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大豆油、大豆油的注意事项

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食用这种油,所以,它也是有一定的饮食禁忌。大豆油中过高的热量和脂肪含量,会对心脑血管产生一定影响,而且容易导致肥胖,因……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