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喝牛奶会长胖吗?教你5款牛奶食疗方

2016-11-16 09:46:05      家庭医生在线

喝牛奶真的会长胖吗?这是减肥女性都会相信的看法,因此就不喜欢喝牛奶。其实,牛奶不仅仅营养价值丰富,还不会让你发胖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牛奶的营养价值和食疗方吧。

牛奶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牛奶中,含有脂肪3.1克、蛋白质2.9克、乳糖4.5克、矿物质0.7克、生理水88克。这些营养在我们的生命中都占有重要位置。

牛奶中的脂肪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中的脂肪球颗粒很小,所以喝起来口感细腻,极易消化。此外,乳脂肪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和磷脂,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脂肪。

牛奶含有人体成长发育的一切必需氨基酸和其他氨基酸。组成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有 20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本身不能合成的,它们称为必需氨基酸。我们进食的蛋白质中如果包含了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这种蛋白质便叫作全蛋白,牛奶中的蛋白质便属于全蛋白。牛奶中蛋白质的消化率可达100%,而豆类所含的蛋白质消化率仅为80%。

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它的营养功能是提供热能和促进金属离子如钙、镁、铁、锌等的吸收,对于婴儿智力发育非常重要。人体中钙的吸收程度与乳糖数量成正比,所以,牛奶喝的越多,身体对钙的吸收就越多。此外,乳糖还能促进人体肠道内乳酸菌的生长,抑制肠内异常发酵造成的中毒,保证肠道健康。乳糖优于其他碳水化合物。

喝牛奶会长胖吗

如果你的饮食一直遵循着“低卡、低脂”的原则,那在餐单上加点儿牛奶反而更能防止体重增加,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减轻饥饿感,让“少吃点儿”变得更加容易。如果想控制体重,不妨在下午4点左右喝一杯低脂牛奶,晚餐的进食量很容易就会缩减掉1/3。其实,牛奶正是减肥的好食品。

接下来,盘点一下牛奶的食疗方吧。

牛奶的5款食疗方

姜韭牛奶羹

材料: 韭菜250克、生姜25克、牛奶250毫升。

做法: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

功效: 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

鱼肉牛奶粥

材料:鱼白肉--1/6块,牛奶--1大匙,盐--若干。

做法:将鱼肉抬掇干净,炖熟并捣碎。

将鱼肉放在小锅里加牛奶煮,之后加盐调味。

特点:鱼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丰富,肉质细腻鲜嫩、营养丰富、最适合幼儿食用。

木瓜牛奶布丁

材料:木瓜半个, 全脂牛奶250毫升。

做法:木瓜去籽,用汤勺挖出果肉,榨汁。牛奶加热煮沸,然后与木瓜汁混合均匀。冷却后美味的牛奶布丁就做好了。

功效:木瓜牛奶布丁有调经益气,滋补身体,养颜美容的功效。其中的木瓜酵素能促进肌肤代谢,让肌肤更显清新亮丽。

蜂蜜牛奶

材料:开水250ml,奶粉5量匙,纯蜂蜜2汤匙。

做法:将沸水冷却至40摄氏度左右,加入已准备好的奶粉,拌匀至奶粉完全溶解,加入2汤匙蜂蜜,拌匀至蜂蜜完全溶解。

牛奶羊奶

材料:牛奶、羊奶各125毫升。

做法:取牛奶、羊奶,混合煮沸。

用法:每天早晨空腹服用1次。

功效:止痛消炎。适用于胃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由此看来,喝牛奶不仅不会长胖,还会有很多好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经常喝牛奶会长胖吗?

经常喝牛奶的人经常会问喝牛奶会长胖吗这个问题,牛奶的营养非常全面,因此是很多人每日的必须品。但对于喝牛奶会长胖吗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了解的……详细>>

每天晚上喝牛奶和熬夜会长胖吗?吃什么不会变胖?

减肥是大多数爱美女性的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很多人为了变瘦会采取很多措施,比如吃减肥药、针灸、理疗、节食等,曾经有人提到过熬夜会导致人长胖……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牛奶并不是随便喝!喝牛奶时这些事是要注意的

牛奶是每个家庭当中的必需品,营养含量很高,尤其是对于钙的补充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各种各样的牛奶来补充营养。其实牛……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