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紫苏生姜红枣汤 冬天进补必喝5款汤品

2016-11-17 08:22:1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进补一定少不了汤品,各种各样的汤品,有哪种最适合冬天进补呢?根据不同的食材搭配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下面为大家介绍5种不同功效作用的冬天汤品,快来往下看看吧。

冬天进补的5款汤品

虫草熟地老鸭汤

材料:冬虫草10克,熟地黄40克,红枣(去核)6枚,老鸭1只、盐、葱、姜、料酒适量。

做法:将冬虫草、熟地黄、红枣洗净,老鸭宰杀后去毛、内脏、头颈及脚,洗净后飞水。然后把冬虫草、熟地黄、红枣放入鸭腹腔内,置于炖盅里,加开水适量,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滋肾补肺、润燥止咳。

紫苏生姜红枣汤

材料: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

做法: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煮沸,之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

功效: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羊肉汤

材料:羊肉300克,羊骨架250克,羊杂150克。另佐料若干。

做法:把羊肉、羊杂放一个锅内煮,可放些葱姜等,(不宜放大料,串味),熟后捞出切成片,把羊骨架放锅里,加水熬一个小时左右,去掉漂浮物,直到熬成乳白色,把切好的羊肉、羊杂放碗里,放些葱花、香菜,蒜黄之类的菜,放适量精盐,把熬好的羊汤趁热倒入碗里,即可食用。

功效:补虚壮阳,暖身暖胃。一般对于身体虚弱,手脚冰凉的人来说,在冬天多吃羊肉汤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羊肉汤属热性,可以温胃御寒,但喝多了容易上火。

鲤鱼苦瓜汤

材料:鲤鱼500克,苦瓜250克,醋、糖、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把净鲤鱼肉用餐巾纸搌干水分,切成片;苦瓜洗净,一切两半,去瓤、籽,用开水烫一下,捞出切片待用。汤锅放清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鱼片及苦瓜片,加醋、糖、盐调味后,用文火煮5分钟,加味精即可起锅。

功效:鲤鱼性味甘平,其肉可止咳,消肿下气,苦瓜则可去火。

枸杞红枣乌鸡汤

材料:杞子40克,红枣20枚,生姜2片,乌鸡1只。

做法:将乌鸡洗净,去毛、去内脏,放入沸水中滚5分钟,捞起,用水洗净,沥干水。杞子用温水浸透,用水洗净,沥干水。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刮去姜皮,切2片。瓦煲内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对水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开,改用中火煲3小时。

功效:补血养颜,益精明目。适合身体虚弱或者皮肤干燥者食用。适合一切身体者,尤其对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效果更佳。

冬天喝汤,以上汤品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当归红枣老鸭汤 冬天养生多喝5款汤品

冬天养生喝什么汤和茶好呢?汤品和茶饮都是我们养生必不可少的的,这两种是保健佳品。在寒冷的冬天里,哪些汤品和茶饮最适合我们日常养生呢?在这……详细>>

冬天养生多喝汤 推荐两款养生汤

在我国民间认为养生应该要多喝汤,因为汤里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饮食上更加应该多喝具有保健作用的汤品。今天,为大家来介……详细>>

五指毛桃煲乌骨鸡 冬天不容错过的5款养生汤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在我们看来汤品是最滋补的饮食。并且,汤品的做法也各不相同,不一样的做法会有不一样的功效。在这里,就来推荐5款适合冬天的……详细>>

冬天喝汤进补 你的方法对了吗?

冬天喝汤进补是很多人的选择,不过如果喝汤的方法出现了错误和禁忌就会影响到进补的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冬天喝汤进补常见禁忌和误区,……详细>>

白胡椒猪肚汤 冬季10款养生汤粥大推荐

在冬天里,进补时少不了的就是粥品和汤品了,这也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进补饮食。汤粥根据不同的食材搭配会有不同的功效,今天就要来为大家推荐几款……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