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饮食4建议 多吃3类食物能暖身

2016-11-17 08:38: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要怎么吃才能起到暖身的作用呢?天气越来越冷,在这个时候的日常饮食里需要特别注意多吃一些具有暖身效果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冬天暖身应该吃哪些食物,快来一起看看吧。

冬天的饮食4建议

食物要足量能量应平衡。冬季,天寒地冻。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有供暖设施,虽然在室外活动倍感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但在南方,室内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室内室外温度一个样,甚至室内还比室外冷,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应。保证足够量的主食,建议每天吃半斤-八两的谷类食物,除了馒头、米饭、窝头等,可以“软硬兼施”,经常喝粥。动物性食物不仅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每天应该有3两-半斤的动物性食物,可以包括瘦肉、蛋、禽、鱼或奶等,经常变换种类。

少食生冷多喝粥汤。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营养师建议冬季尽量多采用炖、煮、蒸、烩等烹调方式,更易保存食物营养,有利健康。

多吃蔬果强体抗病。冬季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吃肉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蔬菜可选择胡萝卜、白萝卜、大白菜、土豆、山药、莲藕、菠菜、油菜、芹菜、香菇、冬笋、娃娃菜等,水果可选择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柑橘等。

适量补充点到为止。冬季寒冷,日照时间缩短,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注意经常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海产品、动物肝脏等。冬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节丰富,容易出现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因此,可以选择营养素补充剂,补充膳食中的不足,如维生素C、维生素D等。但是不应该作为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原则是适量、不过量。

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冬天可以暖身的食物是哪些吧。

冬天暖身的3种食物

肉类、鱼类:肉类食物中具有温阳暖身作用的有羊肉、狗肉、兔肉、牛肉、鸡肉、鸽子、鹌鹑、黄鳝、泥鳅、海带、带鱼、鲢鱼、鲳鱼、鲈鱼、鲍鱼、淡菜等。其中,羊肉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冬季暖身菜了,红焖羊肉、萝卜炖羊肉、羊肉火锅等,都是冬季特别受欢迎的菜。但是要注意的是,羊肉为热性食物,不能多吃,否则容易上火,导致口疮、便秘、流鼻血等。

蔬菜类:蔬菜中性偏温的有韭菜、洋葱、香菜、生姜、椒类、葱、蒜、刀豆、南瓜、黄豆芽、茼蒿、胡萝卜、山药等。其中,韭菜有“起阳草”之称,具有温阳补肾的作用。而生姜、椒类、葱、蒜等辛温之品,具有一定的散寒作用,冬季不小心着凉后马上食用,可预防感冒。

水果类:水果中性味温热的有荔枝、龙眼、榴莲、樱桃、杏等。但是,冬季气温低,常温下含水分多的水果食用起来还是会有些冷,建议炖着吃,或者做成水果羹汤吃,暖身的效果会更好。

除此之外,有哪些花草茶适合冬天饮用呢?

冬天应喝5种花草茶

菊花人参茶:菊花具有明目去火之功,人参富含维生素、皂苷等成分,有利于平衡人体神经系统的协调能力,两种搭配饮用,具有很好的明目提神作用,还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不过高血压患者不适合饮用这款花茶,此外,人参也不鞥和咖啡一起饮用哦。

薰衣草柠檬茶:柠檬有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舒缓人们疲倦的压力,搭配薰衣草泡饮,有利于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款花茶不适合孕妇饮用。

玫瑰薄荷茶:中医认为,玫瑰花具有活血化瘀、排毒养颜的功效,而薄荷则能有效消除疲劳,两种搭配泡饮,不仅能调理气血,还能够很好地缓解冬季遭受寒风侵袭而引发的头痛、头晕等现象,特别适合女性饮用。

黄芪茉莉花茶:黄芪茉莉花茶特别适合一些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群饮用,能够有效抵御电脑辐射对身体产生的一些不利影响。把黄芪、茉莉花放到杯子里,用开水冲泡即可,非常方便。

桂花蜂蜜茶:桂花茶味辛、性温,具有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效,蜂蜜有助于润肠通便,两者搭配饮用,能够很好地缓解冬季干燥而引起的口干舌燥等症状,经常饮用,还能祛除体内的热毒湿气。

冬天的饮食还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安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人冬季饮食7建议 宜清淡多吃粗粮

老年人在冬天吃什么好呢?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安排。与此同时,还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吃法不要吃得太软,否则就会……详细>>

冬天进补如何能不发胖?选择食物有窍门

冬天需要进补,但是又但是发胖,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只要进补饮食安排合理,就可以做到进补的同时不会发胖。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究竟要怎……详细>>

儿童冬季保暖饮食应均衡 注意避开5禁忌

在寒冷的冬季里,儿童要怎么吃才能保暖呢?儿童保暖的方法虽然很多,但是饮食保暖是不能被代替的一种方法。爸爸妈妈在冬天要为孩子准备一些具有保……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有妙招 不妨多吃羊肉韭菜

冬天保暖有什么好方法呢?在我们的餐桌上也应该要多准备一些具有保暖作用的食物,这也可以帮你养生保暖。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具有保……详细>>

冬天进补宜定期清肠胃 多吃4种白色食物

冬天进补吃什么好呢?冬天进补要均衡的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所以食物的选择就要多样化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天进补究竟应该吃些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