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饮食宜清淡 四张食谱帮你解馋

2016-12-03 09:40: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都有哪些饮食禁忌?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治疗中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饮食治疗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特别的重视。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

1、糖尿病人不宜多吃盐

糖尿病人和其他人一样,要避免进盐过多,进盐过多会加速心血管病变(约占糖尿病人死亡之原因70%),尤其是高血压病的发生。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过多的盐具有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对糖尿病人特别已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性肾病者应严格限制进盐量。

2、饮食宜淡

饮食口味过重,对糖尿病人的病情极为不利,过于酸的东西,会使肝气偏盛,脾气衰弱;过于咸味的东西,会使人感到劳倦困惫,心气抑郁;过于甜的东西,对糖尿病人来说是最不应该吃的东西;过于苦的东西,就会引起消化不良,胃部肿胀;过于辣的东西,会使血管扩张,心绪紊乱。因此,饮食应该不偏不重,才能使身体便健康,才能使糖尿病人的身体维持在正常的健康状态。

3、烹调用油的选择

植物油是较理想的选择。如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这些质量较好的植物油中都含有较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能够帮助胆固醇的正常运转,避免胆固醇的沉积,对预防糖尿病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过量食用植物油会导致脂胖等问题。

4、少吃升血脂食物

血脂升高,跟血糖升高一样,对糖尿病非常不利。是其他的一些糖尿病并发症出现的重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人不要吃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常见的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有猪油、牛油、羊油、黄油、奶油、肥肉以及胆固醇含量丰富的食物。这些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果进食过多的话就会导致肥胖、血脂升高、动脉硬化等,还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另外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糖尿病肾病。

5、戒酒

一般来说,每逢节假日子,亲戚朋友相聚的时候,可以少量的喝一点酒。但如果经常性的饮酒,就会给原本就不健康的肝脏增加负担,导致酒中的有毒物质得不到正常的转化,堆积在体内,破坏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过量的饮酒对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危害主要有:容易发生高脂血症和代谢紊乱;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响其分泌液的成分;引起病情恶化。

最后,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是有严格禁忌的,一般相对禁忌的食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是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人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物油、黄油、奶油、肥肉、动物内脏及脑髓、蛋黄、松花蛋等。

四张食谱帮你解馋

1、玉米须煲瘦肉

取玉米须3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本方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但偏于肾阳不足者不宜。

2、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3、枸杞子炖兔肉

取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枸杞子为滋补肝肾之良药,据药理研究,其有降血糖作用。兔肉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滋阴强壮之功用,《本草纲目》及《增补本草备要》均言能“治消渴”。该方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4、蚌肉苦瓜汤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饮食应均衡搭配 纠正影响血糖的不良饮食习惯

糖尿病即使是在春季期间也应该要合理安排饮食,不可以不忌口或者不测血糖,这对控制血糖都会带来危害。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在春季期……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糖友饮食需谨记的细则

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这就会使糖尿病人望而却步。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水果吗?不一定哦,糖友只要有合理的安排吃水果的时间和方法就可以了。接下来……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需清淡 适量补充维生素

在糖尿病人的餐桌上应该要适当的补充各种维生素,维生素对糖尿病人来说很重要,不可以忽略。除此之外,糖尿病人的饮食还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关注呢……详细>>

糖友饮食勿入误区 10个糖尿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糖尿病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可是,在想多吃而不能多吃,爱吃又不能吃的矛盾中,糖友们饮食上……详细>>

糖尿病饮食宜与忌 糖友需知道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怎么吃呢?糖友想要控制血糖,饮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只有吃对了食物以及合理的饮食安排才会能够控制血糖。下面为大……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