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饮食少盐可预防高血压 四种水果可常吃

2016-11-23 09:44: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世界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患病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一般血压测量值高于140/90毫米汞柱即为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不言而喻,那么要如何从饮食上控制高血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饮食少盐加醋可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该适当多吃些鱼类和豆制品,因为鱼类蛋白、大豆蛋白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而且具有预防脑卒中发生的作用。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脂和改善凝血机制的作用,可减少血栓形成,清蒸鱼是最好的食谱。与此同时,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对于维护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有好处。另外,喝点淡茶有利尿和降压作用,但高血压患者不宜喝浓茶,以免过于兴奋,影响正常休息。

高血压患者适量食用醋能够起到降压作用,一是高血压患者适宜清淡,不宜多盐,醋散发着谷物清香,蕴含大量的食物精华,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取量,避免高盐,高血压患者平时应该多吃点醋。醋拌蛰头、酸辣瓜条、醋溜土豆丝、西湖醋鱼等,都是适合高血压患者的可口菜肴。即使没有高血压的人,做菜时适当加点醋不仅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起到软化血管、防止血管内杂质沉积、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除此之外,现在比较流行的水果醋也是高血压患者不错的保健饮品,它的口感比调味醋更柔和,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钾,可以帮助人体排出过剩的钠,长期饮用可起到辅助降压的功效。现在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血压情况,家属可以在为病人烹制食物的时候,少放盐,加点醋,对稳定血压有帮助。

四种水果高血压患者可常吃

1、山楂——又叫山里红、红果。山楂内含有糖类、维生素、脂肪、胡萝卜素、蛋白质、苹果酸、枸橼酸、钙和铁等物质,尤以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其比苹果、梨、桃子还多。中医认为,山楂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化瘀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清除脂肪、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2、西瓜--西瓜的瓜肉、汁、种子和瓜皮均可以人药,果肉还可以食用。除不含脂肪外,几乎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西瓜味甘,性凉,无毒,具有清暑、解渴、利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肾炎、肝炎、冠心病的病人。高血压病人,可以用西瓜翠衣10克,草决明子10克,煎汤代茶,日服数次,10天为一个疗程。

3、苹果——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果胶、无机盐、苹果酸、枸楷酸、鞣酸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它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能与体内的钠盐结合,使之排除体外。另外苹果还具有防止血液中胆固醇的增加,减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

4、猕猴桃——猕猴桃其味酸、甘,性寒,无毒。全果或汁能够清热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肿、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饮食少盐加醋防治高血压 日常可吃醋溜土豆丝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我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相当于每天有8000人、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详细>>

少盐少糖少油少烟酒 高血压10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都有哪些,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养成……详细>>

高血压饮食应限盐限糖 多吃7种蔬果

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吃呢?在饮食上,高血压患者应该要少盐限糖,这都是极为重要的。同时,高血压患者还应该要多吃蔬菜,正确的饮食搭配,这对控制……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高血压要少吃盐多喝醋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心脏病、肾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而摄入钠盐过量正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帮凶”。 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