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冬季养生喝排骨汤 推荐四款家常做法

2016-11-24 08:35:43      家庭医生在线

冬日来一碗暖身的汤真是再好不过,其中美味的排骨汤更是简单又营养,还能充分调动起我们的味蕾。那么,接下来就教大家几款排骨汤的做法吧。

冬季为什么要喝排骨汤

排骨是补充营养蛋白质的最佳肉类食品,无论是红烧,还是炖汤其味道非常好,尤其是排骨汤的营养价值更是任何人不可否认的。

排骨汤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骨粘蛋白和骨胶原。老年人常吃排骨汤能预防骨质疏松。人到中老年,微循环发生障碍,排骨汤中的胶原蛋白等可疏通微循环,从而改善老化症状,起到抗衰老作用。特别是在秋冬季节,用黄豆、骨头汤或排骨煨汤食用,有良好的滋补功效。

排骨汤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且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所以老年人和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可以适当多吃一点。

推荐:四款排骨汤

一、黑豆排骨汤

原料:黑豆50克,排骨200克。

做法:

1、黑豆最好提前用清水泡一夜;

2、排骨洗净切块;

3、凉水将排骨下锅,大火煮开;

4、开锅后,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撇净浮沫;

5、加入黑豆,再煲2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

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活血清热、补虚乌发的功能。排骨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滋阴壮阳、益精补血。因此,常喝这道黑豆排骨汤,可以补肾养血,对头发有一定的滋养效果。

二、胡萝卜玉米排骨汤

胡萝卜对保护视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血脂、增强机体抗病、抗衰老能力有显著作用;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玉米含有丰富的植物粗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可以使得这款汤水更加清甜。

主料:猪排骨800克,胡萝卜250克,甜玉米400克

配料:生姜15克,盐1茶匙,黄酒2汤匙,香菜10克,胡椒粉1/2茶匙

做法:

1、所有材料准备好,排骨、胡萝卜、香菜洗净。排骨放入水锅内,大火烧开焯烫至血沫浮起。

2、捞出洗净沥干水分。甜玉米竖着一劈四瓣再切段。

3、胡萝卜去皮切滚刀块。生姜切片。排骨先放入砂锅内。放入甜玉米和生姜。再放入黄酒。

4、砂锅内一次性加入足量的水。放到炉子上大火烧开。撇去浮沫。转小火加盖炖煮1小时。放入胡萝卜开盖煮10-15分钟至软。放入盐、胡椒粉。最后撒入切成段的香菜即可上桌。

关键:

排骨先焯水再炖煮,即可以去腥又可以保持汤色清澈。砂锅内的水要一次加足,中间不可再加。盐、胡椒粉、香菜要最后再放。

三、冬瓜排骨汤

材料:

冬瓜200g,猪排骨100g,香油、葱、姜、花椒、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冬瓜去皮,洗净,切块。

2、猪排骨洗净,剁块。

3、葱洗净,切段。生姜洗净,切片。花椒研细。

4、将猪排骨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去浮沫,下冬瓜及葱、姜、椒等调味品。

5、煮至排骨、冬瓜熟后,下食盐,味精,再煮一二沸即成,最后淋上香油。

此冬季养生汤清淡宜人。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通利小便之功效。适用于湿热内盛所致的饮食积滞、大便溏泻、小便短黄、头目眩晕等。

四、茶树菇排骨汤

材料:茶树菇、排骨、六颗红枣、两片生姜,适量清水及食盐。

烹饪方法:将茶树菇清洗干净,切成段,将排骨切成小块状,放入开水中去一下血水,捞出备用。在锅内放入适量的清水,先用大火将水煮沸,然后将茶树菇、排骨、红枣、姜片一起放入开水中,大火先煮十五分钟,改用中火熬炖半个小时。

食用功效:可以有效清理肠胃,去除身体内多余的油脂。

冬季来为家人和自己做好一顿排骨汤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排骨汤的好处 排骨汤做法 排骨汤

美味排骨汤有技巧 推荐四款排骨汤食谱

排骨深受男女老少喜欢,而排骨用来炖汤也是一种美味。如何炖好一锅排骨汤可是有技巧的,今天就教您,如何炖好排骨汤,以及排骨汤的常见做法。详细>>

冬季养生排骨汤的做法

冬天的养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冬天的季节天气比较寒冷,这个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大量的补充水果和蔬菜,冬天最少不了喝的就是汤,汤有很多种,做法也……详细>>

萝卜排骨汤的做法

萝卜分段吃,营养各不同:顶部含维生素C最多,宜爆炒和煮汤;中间段含糖量较高,可切丝凉拌;尾部辛辣,含淀粉酶和芥子油,适宜淹拌。今天为大家……详细>>

推荐两种凉瓜排骨汤的做法

将猪小排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后捞出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再在砂锅中放入足量的水,水滚后加入氽好的排骨, 加入切好的葱段和姜片。详细>>

海带排骨汤的做法推荐

把成团的干海带打开,先放在蒸笼里隔水干蒸10分钟左右,然后水中浸泡几小时,这样处理过的海带又脆又嫩,用他来炖、炒、凉拌、都很柔软可口。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