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杂粮饭种类多样更健康 简单杂粮饭4步骤

2016-12-28 10:56: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越来越讲究养生,杂粮进而走进我们的视野。很多人在主食上,也会选择做杂粮饭,杂粮饭该如何才会做的好吃,快动手学起来吧。

多吃杂粮饭的好处

糙米中含有大量纤维素。而纤维素近年来已被证明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通便等功能。因而糙米胚芽有改善肠胃机能、净化血液、预防便秘、肠癌及肥胖,帮助新陈代谢及排毒等作用。改善肠胃机能,净化血液。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多吃杂粮饭对身体好。

杂粮的养生效果虽然很好,但重要的是坚持每天食用一定量的杂粮,想要简单轻松地摄入,做杂粮米饭是最不花脑子的烹饪方式。另外,充分运用各种杂粮、豆类还能用来煮粥,将玉米、豆类等混在纯肉包子、炸肉饼之类的馅料中,不但能够增加杂粮的摄入,还能增加不一样的风味和口感。另外,良好利用杂粮杂粮的鲜艳颜色,还能用来制作沙拉等菜肴,令人食指大动轻松摄入。

另外,杂粮等也能在制作点心时加以活用。比如制作椰奶时,可以加入少量黑米,这样颜色不但有所变化,还能增加一点其他的味道。喝酸奶的时候撒一把麦片进行混合,也能给人不一样的美味口感。

杂粮饭要怎么吃才能减肥?

1、加一下把就行

任何食物都有两面性,杂粮也是如此,多吃对身体也是无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50克的杂粮即可。杂粮一旦吃多了,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影响到生殖力。而且,有些杂粮的味道并不是很可口,加得太多会影响杂粮饭的口感。

2、杂粮种类要多样

杂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种类也是比较丰富的。每一种杂粮的营养成分有所差异,在做杂粮饭的时候,尽量选择个种类。不要每次都只吃一种杂粮。

3、杂粮饭不宜顿顿吃

杂粮吃多不好,而且也会令人生腻。一日三餐中安排一餐是吃杂粮饭即可,不必每一顿都吃杂粮饭。

杂粮饭的做法

1、准备好糙米、黑米、大米

2、把米洗净待用

3、三种米用水浸泡数小时

4、电饭煲按炊饭键即可,和正常烧饭一样程序

杂粮尽管对人体的健康有帮助,还能有助于控制体重、促进减肥,但这并不代表杂粮吃得越多越好。膳食纤维的摄取量突然增加容易导致便秘加重,因此在开始吃粗杂粮时,应当循序渐进,给肠胃一个适应的过程。从量上来说,肠胃适应后,每天最多进食2碗粗杂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 杂粮饭 杂粮

南瓜杂粮饭宝宝最喜爱

把蒸熟的米饭填入半只南瓜中,压实后放入蒸锅中大火蒸大约20分钟。出锅后浇上糖桂花或者蜂蜜即可。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杂粮也有“假”的?这5款不健康的杂粮不建议吃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越来越懂得健康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所以有一部分人群开始追求一些粗粮以及绿色的食物,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杂粮能减肥 这些人不宜吃杂粮

现如今,杂粮逐渐成为了很多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杂粮不仅可以养生而且还能够减肥。并且,杂粮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今天……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