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增肌者进餐有三大营养需求 营养补剂需慎用

2016-11-25 07:09:5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身健壮的肌肉不只是要不断地运动且应科学的配合膳食,那么除了适量的进行运动外,有助增肌的饮食有什么要求呢?

增肌者进餐有什么需求?

1、膳食的安排初学者采用“日食5餐法”较为合适:即每日吃5次。5餐的比例为早餐占全天总量的20%,上午加餐占10%,午餐占30%,下午加餐占10%,晚餐占30%。

2、膳食的组成每日食谱配备公式为:适度的蛋白质、较少的脂肪、高含量的碳水化合物。3种主要营养素的比例应为25∶20∶55左右。馒头、面条、米饭等主食及山芋、燕麦、土豆等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可作为首选。蛋白质是肌肉增长最重要的营养源,健身增肌训练者蛋白质的摄人应以非脂或低脂食品为主,如脱脂牛奶、蛋清、鱼、去皮家禽、牛排等。维持人体正常生长所需而体内又不能合成的脂肪酸称为必需脂肪酸,多存在于橄榄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适量摄入既可满足肌体需要,又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3、多吃碱性食物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在健身增肌运动后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精神疲乏。此时应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苹果之类的碱性食物,保持体内酸碱度的基本平衡,以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除蔬菜水果之类的碱性食物外,还应补充多种必须的维生素,以补充代谢和流汗时的损失,满足健身增肌训练需要。

营养补剂不可少

对于增肌者来说,营养补剂能够快捷、方便、高效地为肌体提供各种营养素,促进肌肉生长和恢复,是一种绝佳的食品。但是对于健身增肌初学者,不推荐在早期使用更多的营养补剂,这里只介绍3种最基本的。

1、能量补充类

这一类营养补剂的代表是各种各样的运动饮料,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使用以后可以起到快速补充能量的作用。补充足够的糖可以防止和减少训练过程中肌肉蛋白质的分解,运动能力和肌肉做功的能力都会大大提高。

2、蛋白补充类

乳清蛋白的吸收最快、吸收率最高,是训练后最佳的蛋白质补剂,可以快速填充肌肉细胞。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惟一的完全蛋白质,虽然吸收利用率要比乳清蛋白低,但是对于女性健身增肌者非常有好处。

3、肌酸类

肌酸能增加锻炼者瘦体重和肌肉的爆发力、耐久力,同时肌酸把水带进肌肉,使得肌细胞的体积增大,有利于肌细胞吸收氨基酸。当肌酸和糖同时使用,瘦体重和力量的增加更明显,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服用含配比糖的极品肌酸比单纯服用肌酸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增加肌肉 增肌 营养

盘点杏仁的三大营养价值

杏仁是很多朋友都喜爱的食物,不仅可以作为配料做菜,还可以作为零食干果食用。杏仁本身含有的元素营养非常高,坚持适量食用可以防止衰老,延年益……详细>>

孕早期早餐营养需求

孕妇不仅要维持自身需要的营养,还要供应胎儿所需要的营养,所以孕早期早餐的营养对母体的健康与胎儿的正常发育非常重要。孕妇的饮食要丰富,营养……详细>>

富含三大营养素的食物是御寒首选

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入侵,我国大部地区先后遭遇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迎来今年下半年第一场雪。人们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秋意,甚至有些地区需……详细>>

女性养生三大营养早餐推荐

八种不同的口味,分别选用玉米,蘑菇、南瓜、番茄、土豆、鸡蓉、菠菜等营养美味作为原料,加入丰富的牛奶,伴有脆香点点的面包粒,口感醇厚柔滑,……详细>>

如何锻炼腹肌?男人要增肌必吃食物

如何锻炼腹肌最好呢?拥有完美的腹肌是很多男性朋友的梦想,而只凭锻炼是很难达到目标的,还应该要结合适当的饮食才行。今天,就要推荐一下都有哪……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