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饮食需特殊化 八个原则需遵循

2016-11-27 07: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存在重医疗、轻营养的概念,每天吃很多药品,以及昂贵的保健品,却不重视一日三餐的营养品质。实际上,营养是人体健康生存的基本支撑,没有合理的营养支持,身体的康复功能就不可能达到良好状态,正如没有必要的材料,破损的房子就没法进行有效的修复一样。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

老人饮食应遵循8个原则

1、零食补充营养

老人咀嚼及吞咽能力较差,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所以不妨让老年人一天分成5~6餐进食,在三次正餐之间准备一些简便的零食,比如低脂牛奶燕麦片或豆花、豆浆加蛋等。但是,吃零食要注意数量不宜过多。零食不能像正餐那样,它只是一种补充。因此不可过量,否则也会影响健康。再者,还要掌握好时间。吃零食应以两餐之间或夜间工作、学习之余感到饥饿时,以补充正餐的不足,并以易于消化的零食为宜。

不仅如此,老人还不吃熏烤、油炸的零食 因食品经熏烤、油炸后,极易产生有害的物质,对身体健康有害,严重的还会导致中毒或引发癌变。不宜多食冷饮类的零食 因寒冷刺激引起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弱消化功能,易诱发胃肠炎等疾患,尤其是冷饮对儿童、少年、老年人更为不利。

2、限制油脂摄取量

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避免肥肉、动物油脂(猪油、牛油),而且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要尽量避开。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营养师周秀娟进一步表示,各种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轮流换着吃,更能均衡摄取脂肪酸。

3、主食加入蔬菜一起烹调

为了方便老年人咀嚼,尽量挑选质地比较软的蔬菜,比如大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茄子及叶菜类等,切成小丁或细丝后烹调。如果老人家平时以稀饭或汤面做主食,可以加进1~2种蔬菜一起煮,确保他们每天至少吃到3份(半斤)蔬菜。

4、每天吃2份水果

水果是老年人常会忽略的食物。台湾发布的营养调查显示,当地老年人每天吃水果不足2份。一些质地软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奇异果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如果要打成果汁,必须注意控制总量,打汁时可以多加些水稀释,以防糖分过高。

5、着重补充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和老人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白内障、脑部功能退化(认知、记忆力)等密切关联。粗粮及坚果中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在为老年人准备三餐时,不妨在粥饭里加一些糙米或坚果碎。

6、用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

老年人每天需要4份蛋白质,不过肉类的摄取必须限量,所以一部分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台北营养专家金惠民认为,老年人正餐至少要包含一份品质好的蛋白质(如瘦肉、鱼肉、蛋、豆腐等)。

7、用天然食材替代调味品

老人吃东西常觉得没味,为此烹调时经常放入过量的盐、味精等,容易吃进过量的钠,埋下高血压风险。其实,善用酸味或某些食材特有的香气,就可以让食物少盐也美味。一些具有强烈风味的蔬菜如香菜、香菇、洋葱,可以用来炒蛋或是煮汤;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柳橙汁等各种果酸味,也可以变化菜肴的味道。中药材也是可随手运用的调味品,比如气味浓厚的肉桂、五香、八角等。

8、粗细要搭配

食物纤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预防老年便秘、肠道肿瘤、冠心病、糖尿病也有一定的作用。但过多的食物纤维,特别是粗纤维也会影响微量营养素的吸引,所以在膳食里应该合理搭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吃什么 老人饮食 饮食

老人饮食不同年轻人 应遵循十个原则

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详细>>

老人开始消瘦了怎么办?消瘦老人饮食6原则

老人饮食平时你有关注吗?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身边的老人开始消瘦,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尽各种办法进补,其实在针对老人消瘦这件事上,药补不如食……详细>>

8大原则+5种颜色=老人饮食原则

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等身体器官就开始逐渐退化。因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上应要特别的精细才行。在这里,为大家出出招,看看老年人的日……详细>>

老人的营养需求较特殊 哪些蛋白质适合老人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生理功能的衰退以及一些生活因素影响了自身的营养状况,表现出一些营养需求的特点。老年人如果每天获得能量在1600~20……详细>>

老人饮食健康养生老人饮食原则

饮食,是一种文化,其中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饮食,对于老年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老年饮食要遵循哪些健康养生原则呢?今天,专家为你详……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