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狂犬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小雪节气宜少辛多酸 谨防两大饮食禁忌

2016-11-22 09:15: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雪节气时要怎么吃呢?冬季的节气饮食大多数以进补为主,不过进补也要科学,不能盲目,否则就不会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小雪饮食进补养生的须知,快来一起看看吧。

小雪节气饮食的原则

冬季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具体地说,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它们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而且能够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矿物质应保持平常的需要量或略高一些。尤其是维生素的供给,应特别注意增加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萝卜、胡萝卜、辣椒、土豆等蔬菜;以及柑桔、苹果等水果。增加动物肝、瘦肉、鲜鱼、蛋类、豆类豆类等以保证身体对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的需要。此外,小雪时节,要常食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抵抗抑郁。

小雪节气饮食的建议

少辛多酸。秋季的重点是“少辛多酸”,到了冬季重点还是这个重点。冬季是一个收敛的季节,因此所有生发的食物最好少吃,尤其是辛辣,如辣椒、胡椒、花椒等,容易引起皮肤干燥缺水。不过冬季适当吃酸性食物却很有益处。 因为冬天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时期,酸性食物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同时酸性食物还可以美容养颜,爱美的女性更应该多吃,酸性食物包含了大量的维生素C,比如苹果或者橘子,还可以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肥甘厚味。到了冬季人体的消化机能比春季、夏季、秋季都为活跃,胃液分泌增多,酸度增强,食量增大,这反映了冬季机体对热能需要的增加。当机体处于寒冷环境中,要维持体温平衡,就必须增加体内的代谢率,即增加对食物的需要量,特别是增加对脂肪性食物的摄入,摄食食量的脂肪有较好的抗寒耐冻作用,但不宜过多,以防止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情况出现。老年人不宜吃太多的厚味食物,但可以增加优质蛋白的比重,比如鸡蛋、豆腐或者各种海产品等,不仅便于消化,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也可以增强抵抗力。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小雪节气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吧。

小雪节气的两大饮食禁忌

忌盲目食狗肉。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不宜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狂犬肉,染上狂犬病。吃狗肉后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就会因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极易被人体吸收。

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专家认为,进补主要作用是“补虚益损”,而虚又分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四种,各有各不同的补法。

小雪节气的饮食要合理安排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怎么吃 小雪吃什么好 小雪养生

糍粑腊味 小雪节气必知4款传统美食

在我国的传统里,小雪节气有哪些传统美食呢?民以食为天,在不同的节气里会有不同的美食。下面要为大家所盘点的就是4款小雪节气的美食,如果你还……详细>>

小雪节气最佳食物胡萝卜

11月23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到了。 在小雪节气,杨教授提示我们,小雪最佳时令饮食是:胡萝卜。详细>>

小雪节气重温补益肾食疗方补肝肾润五脏

今天是冬季的第二个节小雪,从这时候其气温下降,开始降雪,但是雪量不大因此为小雪,小雪过后天气寒冷,人们也要注意保暖御寒,在这个时节应该吃……详细>>

今日小雪吃什么好?香蕉羊肉泥鳅可选择

在小雪时要怎么吃呢?小雪节气里可以吃的食物有很多,在我们的餐桌上要做好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均衡营养,避免生病。接下来,不如就来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宜吃的3款养生粥

芡实30—50克,粳米100—200克。将二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芡实性味甘平,能固肾涩精、健脾止泻,适合中老年人食用。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