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小雪节气腊肉飘香 选购遵循“五看一闻”原则

2016-11-22 08:07: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雪节气,腊肉飘香。在小雪的节气里,腊肉是少不了的美食。腊肉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食物,尤其是在我国的北方。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以及食用腊肉,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小雪节气吃腊肉

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每到岁末,家家户户门口或者阳台上都会挂满一提提的腊肉,香味自然是处处都能闻得到。相信很多人对腊肉并不陌生,也很喜欢吃腊肉,但却不知,这其中还有说头呢?腊肉中的“腊”,其实不是人们常读的“la",而应该读做“xi"。腊肉并非因为在腊月所制,而为腊肉,腊月的腊(la)与腊肉的腊(XI )在古文里并非同一个字,也就是说腊月的腊是繁体的腊,即“腊”,而腊肉的腊本来就是腊月的“腊”的简化字。所以,腊肉之所以称为腊肉,至于为什么现在人们都读la,而不读xi,除了简化字的原因使两个字没有了区别以外,可能确实与腊肉一般都在腊月里制作以待年夜饭之用有关。

下面一起了解了解腊肉的选购和吃法吧。

腊肉的选购窍门

消费者在购买禽类腌腊肉食品时要“五看一闻”:一看产品认证标志。生产企业是否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无“QS”标志;二看生产日期。越新鲜的产品口味越好,产品存放时间越长,氧化现象就越严重。三看产品表面。要选择表面干爽的产品,表面不干爽的肉制品容易有细菌繁殖,腐败变质。四看产品外观色泽。颜色过于鲜艳的肉制品有可能添加过量色素,不要购买。五看产品弹性。弹性好的肉禽制品内在质量好。六闻气味。闻闻气味是否正常,有无酸败腐臭异味。

质量好的腊肉色泽鲜艳,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肉身干爽结实,富有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具有其固有的香味。变质的腊肉色泽灰暗无光泽,脂肪呈黄色,表面有霉斑,揩抹后仍有霉迹,肉身松软无弹性且带粘液,呈酸败味。

腌制腊肉的方法

主料:带皮猪后臀肉1000g,带皮五花肉500g,

腌制辅料:盐适量白糖少许,八角3-4个,花椒少许,姜,生抽,酱油高度白酒,

熏制材料:小米,白糖,干橘皮

制作:将带皮猪后臀肉及五花肉去除皮毛洗净控水,切开成4-5厘米厚,放入盆中。将八角、花椒用刀慢慢切碎或用粉碎机打碎,姜切成末。将肉中加入各种腌制辅料用手搓匀,将盆密封,放到阴凉处开始腌制。每隔1-2天翻看一下使肉尽量腌匀,腌制10天左右捞出,放到阴凉处风干,大概10-15天左右就可以了。熏制:铁锅中加入1小把小米和白糖少许,上面均匀铺上干橘皮,放上不锈钢篦子,然后将晾干的腊肉铺上,盖上锅盖开微火开始熏制,大约1小时左右,期间每隔20分钟打开锅盖观察,避免熏糊,如果火小适当再开大点。熏到腊肉表皮红亮就可以了。

以上介绍了腊肉的选购和腌制方法,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腊肉 小雪节气吃腊肉 如何选购腊肉

选购腊肉要注意什么?腊肉的做法及食用禁忌

腊肉的出现最初是为了延长肉的保存期限,却因自身味道咸香,口感带有嚼劲而成为许多菜肴的主料被人们喜爱,那么如何选购腊肉?腊肉怎么做好吃?食……详细>>

腊肉盐分高易致癌?健康吃腊肉注意7方面

腊肉可以说是一道美味的食物,不过因为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很多人对其敬而远之。其实,只要用对方法,吃腊肉也可以很健康哦。详细>>

小雪节气最佳食物胡萝卜

11月23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到了。 在小雪节气,杨教授提示我们,小雪最佳时令饮食是:胡萝卜。详细>>

小雪过后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在小雪过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已经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详细>>

如何选购腊肉

购买时要选外表干爽,没有异味或酸味,肉色鲜明的;如果瘦肉部分呈现黑色,肥肉呈现深黄色,表示已经超过保质期,不宜购买。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