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天气转凉宝宝咳嗽怎么办?7种食物可选择

2016-11-27 08:01:3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开始转凉,孩子如果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就要及时的进行缓解,避免出现其他的不适症状。想要缓解孩子的咳嗽症状,还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调理。在这里,爸爸妈妈们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要怎么吃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症状吧。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梨。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枇杷。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萝卜。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大白菜。大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清肺热之效。妙用这一家常菜,可以防治感冒、燥热咳嗽、声音嘶哑、便秘等,干咳的宝宝多吃大白菜比较好。

西红柿。西红柿性凉,微寒,味甘酸。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宝宝咳嗽吃什么药好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

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

百日咳糖浆药性都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咳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妈妈要掌握好剂量。

除此之外,咳嗽的宝宝饮食上还有注意以下几点。

宝宝咳嗽的饮食禁忌

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寒凉食物,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儿童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

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宝宝咳嗽怎么办?以上饮食仅供爸爸妈妈们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要注意8大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真让人揪心,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办 推荐止咳平喘食谱

通常情况下,在孩子一出现咳嗽的现象时,家长就会立马止咳,这样做是否正确呢?药物治疗孩子咳嗽,难免会有副作用,所以不如就试试饮食缓解孩子咳……详细>>

宝宝咳嗽饮食要清淡 推荐3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近日,天气开始逐渐转冷,正是孩子容易感冒咳嗽的时候,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们,别着急。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详细>>

怎么缓解宝宝咳嗽?宝宝咳嗽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当孩子咳嗽时持续时间很长,这位家长非常的担心,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治愈的话,可能会发展成肺炎,影响孩子正常的睡眠,影响了成长发育,又担忧吃……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吃哪些蔬果?5款食疗巧缓解

寒冷的冬天里,没有抵抗力的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的,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除了按照医生叮嘱治疗外,还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下面就……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