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老年人低血糖多吃高钠食物 3款食疗不妨一试

2016-11-25 08:19: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无论是高血糖还是低血糖都会有害健康,所以低血糖也同样应该要引起重视。我们都知道调理身体状况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有很多食物都可以帮助老年人来缓解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具体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老年人低血糖的饮食建议

晕素兼吃。在日常饮食中,患有低血糖的老年人千万不要有偏食的毛病,这样的会让你的血糖一直处于“低谷”状态。最好是保证日常饮食的合理搭配,这样才能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造血原料食物。很多老年人在血糖低的同时还伴有红细胞过低等情况,同时还有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这个时候老年人在面对血糖低吃什么好的问题时,应该尽量的多选择一些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食物,这些食物都是人体主要的“造血原料”。比如猪肝、蛋黄、瘦肉、斗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都是我们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

调味品。大部分存在有低血糖的人群都伴有食欲不振的情况,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就不能补充充足的营养,从而导致低血糖难以恢复。因此这个时候应该适当的食用一些具有刺激食欲功效的食物以及各种调味品,比如像姜、葱、醋、酱油、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高钠食物。专家指出这类人群还应该多吃一些高钠、高胆固醇的食物。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 12~15 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物适量常吃,这些食物都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并且还能使血压上升。

老年人低血糖的饮食原则

要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例如,速食米及马铃薯)、白面粉、汽水、酒、盐。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例如,葡萄汁混合50%的水饮用)。也少吃通心粉、面条、肉汁、白米、玉米片、番薯。豆类及马铃薯可以一周吃2次。

按时进餐,饮酒或运动前吃点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饼干、面包等,避免空腹,这些是大部分人都熟悉的低血糖日常预防办法。需要注意的是,与出现低血糖后所吃的食物不同,日常预防最好不要吃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或含糖分较多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吸收快,一段时间后反而会导致血糖迅速下降,引起机体血糖降低。应多吃点水果、蔬菜、谷类食物、豌豆和蚕豆等各种豆类、肉类、鱼类这些可缓慢吸收的食物,以保持血糖稳定。

最后,还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调理老年人低血糖的食疗方。

老年人低血糖的3款食疗方

虾皮腐竹

材料:腐竹250克,虾皮20克,蒜头一瓣,麻油、姜、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虾皮加酒、水浸发并煮沸,腐竹冷水发后撕成细长条。油烧热后爆香蒜茸、姜末、加入腐竹及虾皮(连汁),煮沸调味、再用小火烩20分钟,淋上麻油即成。

炸五香麻雀

材料:麻雀10只,五香粉少许,黄酒、姜片、酱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麻雀去毛、去内脏洗净,加上酒、酱油、五香粉、味精、渍半小时后滚上干生粉。菜油烧至六成热时爆入姜片,放入麻雀炸成金黄色。

西湖牛肉羹

材料:牛腿肉200克,鸡蛋2只,黄酒、葱姜、酱油、麻油、胡椒粉、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牛肉切成细末,略剁后加少酒、酱油、胡椒粉、生粉拌匀。清水适量加姜末煮混后将牛肉末拌入内,再将打匀的蛋液倒入,调味着薄芡,撒上葱花,淋上麻油即可。

老年人调理低血糖的方法要正确,避免引起副作用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低血糖有哪些危害?低血糖需少吃多餐

低血糖会有哪些危害呢?低血糖是女性最常出现的症状,不要认为低血糖是小毛病。低血糖会带来很多的其他疾病和症状,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低血糖最……详细>>

长期低血糖有4大危害 多吃虾皮腐竹远离低血糖

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长期低血糖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应……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咳嗽是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致,偶尔咳嗽几声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详细>>

低血糖怎么办?多吃米饭少吃面包

低血糖的种类有好几种,除了药物引起的低血糖外,还有空腹低血糖、反应性低血糖。低血糖怎么办?低血糖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低血糖的相关……详细>>

低血糖比高血糖还可怕?预防低血糖得在饮食上注意这3点!

大多数人都知道高血糖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尤其容易引发糖尿病,而糖尿病则会带来各种并发症,殊不知低血糖同样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会使人晕厥,严重……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