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香港验出11款酱油含可致癌物 酱油还能吃吗?

2016-11-25 08:06: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40款酱油,发现其中11个样本含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致癌物主要来自色素。那么,酱油还能吃吗?

酱油中为何出现“4-甲基咪唑”?

为何酱油中会出现“4-甲基咪唑”?日常食用的酱油外观上看都是黑褐色的,这个黑褐色主要来自焦糖色素。焦糖色素有两个来源: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其中,人工合成的焦糖色素在制作工艺中会出现一种副产物,也就是“4-甲基咪唑”。作为焦糖色素的副产物,在食品中出现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

那么,焦糖色素本身安全吗?日常烤面包表面的黄色便是焦糖色素,其本身是安全的。工业生产的焦糖色素可能含有一些副产物,不过科学界对它的安全性研究相当充分。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以及美国、欧盟、加拿大、中国等国家都把它当作很安全的色素使用。

“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极低 无需过分恐慌

2007年曾发表过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在大剂量摄入下,“4-甲基咪唑”会使得一些种类的老鼠出现癌变。这就属于“可能对动物致癌,是否对人体致癌尚无证据”,按照致癌物的分类标准,就是“2B级致癌物”。对于2007年那项动物致癌研究,在缺乏其他研究佐证的情况下,不同机构的解读会有很大不同。

实际上,有关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检测数据,人们每天从酱油摄入的4-甲基咪唑量完全符合国际相关规定和各国法定标准的,也就是说“4-甲基咪唑”的致癌性极低,人们大可正常饮食,无需过分恐慌。

如何挑选酱油?天然酿制更保险

既然“4-甲基咪唑”从焦糖色素而来,那么只要所购买的酱油不含焦糖色素便能避免其危害。一般而言,生抽酱油主要用于提味,所以很多不加焦糖色素。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酱油时,首先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酱油,其次看清配料中是否有明确标出含有焦糖色素,最好还是选购天然酿制酱油。

知多D:注意酱油加进菜肴的时间

烹饪时还应该注意酱油加入菜肴的时间。好酱油是自然发酵而成,含有氨基酸及丰富的风味物质,加热后虽然可增加香气,但过度加热养分发生反应或者挥发而损失,颜色变深。烧鱼、烧肉,酱油要早点加;炒青菜等一般的炒菜,最好在菜肴即将出锅前加进少许酱油,这样可以避免锅内的高温破坏氨基酸,并且酱油中的糖分也不会焦化变酸;红烧类菜品可通过高压锅等方式避免大火过度加热。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怎么吃才健康 酱油含致癌物 酱油

生吃酱油会致癌? 酱油怎么吃才健康

现在大家都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我们更好的生活,所以,对于日常饮食中的一些保健常识大家也开始纷纷留意,在这其中……详细>>

生吃酱油会致癌有科学依据吗?什么酱油能生吃

我们都知道,酱油是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在炒菜做饭的时候都会使用酱油。酱油可以刺激人们的食欲,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酱油生……详细>>

儿童能吃酱油吗?儿童应该挑选怎样的酱油?

凡是事关孩子的事情,家长总是非常的上心,即使花再多的钱眼睛也不会眨一下。商家就在此看到了商机,开发很多儿童的产品,来从中获取利益。在这些……详细>>

酱油放久了能吃吗 “三看”辨别酱油是否变质

相信大多数经常下厨煮菜的人,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一瓶酱油可以吃好久,感觉油,盐等调味品都换了几轮了,可是这酱油却还是吃不完,留的时……详细>>

过年购买酱油 2看1闻区别真假酱油

酱油要怎样区分真假呢?尤其是春节长假的此时更加要多注意酱油的真假。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挑选酱油的方法以及要如何吃酱油最健康,千万别……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