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剖腹产后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剖腹产后的饮食须知

2018-01-13 08:26:51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呢?在产后的饮食会直接关系着新妈妈的恢复,所以是很关键和重要的。今天,要为各位新妈妈们所介绍的就是在剖腹产后应该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剖腹产后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增加液体摄入。无论你是否感到口渴,对于剖腹产来说,饮用很多液体是重要的。摄入充足的液体可以确保你的含水量,让你不觉得累,还可以帮助母乳的生产。

摄取维生素C。剖腹产之后,饮食应该尽可能的增加新鲜的维生素和铁。维生素C可以帮助伤口愈合,预防感染。维生素C也可以预防感冒和咳嗽,以及剖腹产后的关节痛。

含铁丰富食物。剖腹产的时候,身体会流失大量的血液。因此你应该摄取含铁丰富的食物来产生血红素和预防贫血。此外,还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和控制疾病。

含瘦蛋白质。想要从剖腹产后恢复健康,蛋白质占了饮食中很重要的部分。蛋白质可以帮助身体修复和建立组织、肌肉、血管和皮肤。瘦蛋白可以调节血压,对心脏有益处。

剖腹产后的饮食须知

剖腹产手术之前最好不要吃那些高档的滋补品,不要吃的太补,比如说吃高丽参或是人参之类的大补食品,因为参类有强心、兴奋的作用,吃多了对身体不利,也不利于产后的止血。

剖腹产后的6个小时内是不能吃东西的,等到产妇排气之后才能吃些流质的食物,但这个时候不要喝糖水,豆浆等产气的饮品,会加重肠胃胀气的情况,排气之后饮食可以由流质改成半流质了,食物一定要吃的多样化而且要有营养,可以吃些蛋汤面条之类的食物,然后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饮食慢慢的恢复到正常。

产后的新妈妈不要喝咖啡吃辣椒这些刺激性的东西。

大概一周的时间后才能开始吃鱼肉,牛奶或鸡肉这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帮助身体恢复。

多吃水果和蔬菜,多补充维生素,让肠胃快速蠕动,远离便秘。

产后的新妈妈失血较多,产后应该多吃些食物来补补血。

最后,再来推荐几款适合剖腹产后的食谱吧。

剖腹产后的两款营养食谱

五圆鸡

材料:净母鸡1只,桂圆肉、荔枝肉、小枣各30克,枸杞子、莲子各25克。白胡椒粉、姜片、葱段、盐、冰糖各适量。

做法:母鸡洗净后用沸水煮透捞出装盆,放进姜片、葱段、适量水,上屉蒸30分钟取出。枸杞子、桂圆肉、荔枝肉、小枣、莲子上屉蒸熟后,装入鸡腹,加入冰糖,继续蒸至肉烂,取出装盘。将蒸鸡的汤汁烧沸收浓,加盐、白胡椒粉并调好味,浇在鸡身上即可。

功效:桂圆、枸杞子、莲子、小枣都是补气养血的妙药,对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汗出、倦怠有益。

乌鱼丝瓜汤

材料:乌鱼1条,丝瓜300克,盐、味精、香油、黄酒、姜各适量。

做法:乌鱼宰杀洗净,剁成块;丝瓜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烧热锅,加油,放鱼块煎至微黄,锅中注入清水适量,放入姜片、盐、黄酒,用大火煮沸。用小火慢炖至鱼七成熟,加丝瓜滚约1分钟,加味精、香油调味即可。

功效:温补气血,生乳通乳。

剖腹产后的饮食一定要按照医嘱来实行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 坐月子吃什么 剖腹产饮食

剖腹产后不宜大补 蔬菜水果防便秘

剖腹产后的饮食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在传统的观念里认为剖腹产后应该要大补,因为分娩过程对孕妇的体能消耗很大,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剖腹产后不……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吗

益气补血,增强记忆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实验研究发……详细>>

剖腹产后可以吃南瓜吗

南瓜中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可以结合多余的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的胆固醇含量,起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除此之外对糖尿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吗

新鲜的是龙眼--水果,干的是桂圆--补品,也就是说龙眼晒干了就是桂圆。桂圆是古今产后滋补药中的佳品。可针对产后气血不足导致的体弱、乏力、……详细>>

剖腹产后能吃桂圆不

专家说,中医学一贯主张怀孕前宜清热凉血。桂圆甘温大热,孕妇食之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据统计,这类病人占先兆……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