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平衡饮食是防癌关键 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

2016-12-01 08:37:35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肿瘤与饮食、营养因素有关,尤其是消化道肿瘤。那么,平时该怎么吃能帮助预防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北京协和医院营养主任马方教授,他表示平衡饮食是防癌的关键,平时应多吃新鲜、干净的食品,少吃或尽量不吃烧烤、油炸等过度烹饪的食物。

马方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频道主编

吃太多、太油会增加患癌风险

马方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以下有三种因素会增加患癌的风险。首先是营养过剩,平时若是食量较大或进食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不仅带来肥胖等问题,更增加了患癌风险。

其次,经常进食变质、霉变的食物也是高危因素之一。专家表示,黄曲霉毒素被公认为最强烈的致癌物,广泛存在于霉变的谷物、玉米、花生、豆类等食品中。

专家还强调,平时应尽量避免吃烹饪过度的食品,包括烧烤、油炸薯条等。当食物在煎、烤、油炸等高温烹饪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酰胺这一副产物,如果长期大量摄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平衡饮食是防癌关键 营养专家给你4个忠告

研究表明,通过合理营养可有效预防接近四成的肿瘤。那么,我们应该遵守哪些饮食原则呢?马方教授对此提出4个忠告:

1、平衡饮食是膳食关键

马方教授指出,饮食的精髓在于膳食平衡,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和坚果类等食物。专家建议,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通过适当搭配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

在《2016年中国膳食指南》中明确指出,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需50~150g,薯类50~150g。研究发现,全谷杂粮有利于预防肠癌等多种癌症。

《指南》还要求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新鲜水果200~350克。奶类富含钙、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可适当多吃,而鱼、禽、蛋和瘦肉的摄入则要适量。

2、多吃新鲜食品

专家提醒,应多吃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保证吃进去的食物干净、卫生。

3、少吃或尽量不吃腌制类食品

平时还应该少吃或尽量不吃腌制熏制食品、烧烤食品、油炸食品以及隔夜菜。

4、多吃抗氧化能力强的食物

人在摄入食物的同时或多或少会摄入一些有害物质。专家建议,可多吃一些抗氧化能力强的食物,能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如蓝莓、树莓等水果;花椰菜、洋葱、番茄等蔬菜;核桃、腰果、花生等坚果类食物。

专家简介:

马方,北京协和医院营养部主任,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频道主编。从事临床营养工作20余年,擅长糖尿病、痛风、肥胖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2007年担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带领协会主要进行营养科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并受卫生部医政司委托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172家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的试点工作及组织编写了《临床营养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营养诊疗指南》。

同时,近年来致力于营养知识的宣传与普及,组织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的营养专家开展了社区及家庭的营养教育,主编和出版了相应的教材。此外,还兼任中国健康教育协会的营养客座教授。从2000年至今,一直担负着国内外VIP的特殊保健任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马方
擅长疾病:
肥胖症、减重、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营养不良、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维生素缺乏、痛风、高...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衡饮食 饮食防癌

注意,这4种美味再馋也不要吃了,会让你越吃越老得快!

我们都想越活越年轻,但是由于年龄增长我们会身不由己的变老,虽然我们会慢慢变老,但是我们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可以减缓衰老的速度。比如通过……详细>>

胃不好还在吃油炸、烧烤?不要再吃了,赶紧安排这4种养胃茶!

俗话说,胃病治好三七分营养。对于慢性胃肠道疾病,更应注意保养和预防。若是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好,必然会导致肠胃功能受损,常见症状有腹痛和腹泻……详细>>

天气越来越凉,能不能把水果加热吃?这3种水果很适合加热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今正值深秋季节,马上到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都穿上了厚衣服。天气逐渐变凉,再吃凉凉的水果,很容易出现……详细>>

橘子皮、白菜根…7种不起眼的“边角料”都是好东西?中医教你如何“变废为宝”!

平时在吃食物时很多人习惯性把果皮或菜根去掉,然而大多数营养成分集中在果皮中。在中医眼中,花生皮、橘子皮和葱根以及白菜根等都属于一种好药材……详细>>

藕对女性好处多多,对这几种常见病有一定食疗作用!

古人云:男不离韭,女不离藕,也就是说女性吃藕有好处。中医认为,女性属阴,易出现阴精亏虚,藕具有养阴生津效果,能缓解头痛头晕、咽喉干燥和腰……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