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黑豆黑木耳有益健康 冬天适合吃5大黑色食物

2016-11-28 07:33:2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愈冷了,在饮食方面,这时候适合吃什么呢?专家建议,小雪节气过后大家应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它们包括黑豆、紫米、黑花生、黑芝麻、黑小米、黑木耳、香菇、紫菜等。

1、黑豆

黑豆,属大豆的一种。与其他大豆类一样,黑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和B族维生素。还含丰富的磷、钙、铁等。每100克大豆中分别含有571毫克的磷、367毫克的钙和11毫克的铁。此外,黑豆还含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皂甙、异黄酮、植物固醇、低聚糖等。黑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并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类很好的食物。

2、紫米

紫米是水稻的一个品种,属于糯米类,是较珍贵的水稻品种,分紫粳、紫糯两种。紫米的主要成分是赖氨酸、色氨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蛋白质、脂肪等多种营养物质,以及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矿物元素。紫米有补血益气、暖脾胃的功效,对于胃寒痛、消渴、夜尿频密等症有一定疗效。紫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人们称为“补血米”、“长寿米”。

3、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4、黑木耳

黑木耳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黑木耳含有多种营养素,每100克干黑木耳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65.5克、膳食纤维30克,含有247毫克的钙、757毫克的钾、97毫克的铁和3.2毫克的锌,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此外,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降血脂、抗血栓作用,还有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常吃黑木耳,可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紫菜

紫菜属中叶状藻体可食的种群。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 黑豆 冬天食物 黑色食物

常吃黑色食物有益健康

你知道吗?常吃不同的黑色食物有益我们的健康。黑色食物的种类有很多,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这样会有益健康。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黑米黑豆黑木耳 6种黑色食物帮你轻松养胃

有哪些食物可以养胃呢?养胃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最关心的保健重点,而饮食养胃是最受欢迎的方式。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有哪6种黑色食物可以养……详细>>

黑枣黑木耳 黑色食物滋阴补肾

黑枣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膳食,它还可以添加桂圆,还可以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食用,味道更加的鲜美,营养价值更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黑枣黑木耳黑色食物滋阴补肾

黑枣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膳食,它还可以添加桂圆,还可以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食用,味道更加的鲜美,营养价值更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黑豆黑木耳黑米 多吃三黑更养生

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状态下,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凸显,养生就顺势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有句话叫做:想要身体健康,一定要少吃“三白”,多吃……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