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选对茶饮和果蔬汁更健康 12款可供选择

2016-12-03 08:13: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朋友们,你是喜欢喝茶还是果蔬汁呢?这两种饮品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不过要选择正确才行。今天,不如就来盘点一下对老年人健康有帮助的茶饮和果蔬汁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老年人宜喝5种茶

降压茶:不少老人有高血压的烦恼,喝什么茶降血压呢?取松萝3克(切碎),菊花10克,绿茶3克。将三种材料一同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闷10~15分钟即可。这款茶饮味道甘凉微苦,气味清香,长期饮用可以散热降压、清肝明目。

降脂茶:取新鲜山楂30克,槐花6克,茯苓10克,冰糖适量。山楂洗净,去核捣烂,与茯苓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煎约10分钟,去渣取汁,再用此汁冲泡槐花,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这款茶饮酸甜可口,具有开胃助消化、降低胆固醇、舒张血管、预防中风的作用。

清咽茶:很多老人都有咳喘的毛病,因此喝些清咽茶是很有必要的。取干柿饼10~15克,罗汉果1个,胖大海1枚。将柿饼隔水蒸15分钟后切片,罗汉果洗净捣烂,与胖大海、柿饼一同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可。这款茶饮清润爽口,清咽止痛、止咳消肿的效果十分显著。

降糖茶:糖尿病也是老人常见疾病之一,平时除了要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量,还要适当喝点降糖茶。取淮山药、天花粉各9克,枸杞子10克。将淮山药研碎,和天花粉、枸杞子一同放入搪瓷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煎煮10分钟,去渣取汁饮用。这款茶饮除了可以降低血糖,还能滋补肝肾、益气生津、促进肝细胞新生。

润肤茶:取柿叶、紫草各10克,薏苡仁15克,冰糖适量。将前三种材料一同放入搪瓷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煎煮15~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在茶汁中加入冰糖调味即可。这款茶饮甘平清香,微微带有苦味味,具有健脾祛湿、清热润肤等功效,经常饮用可以增加血管弹性,减少面部皱纹,延缓衰老。

那么,有哪些果蔬汁是适合老年人的呢?

老年人宜喝7种果蔬汁

胡萝卜汁:取胡萝卜1~2个,切成小块蒸熟,捣碎成泥状,用纱布过滤后,加适量温开水稀释成汁。也可用榨汁机直接制作。

黄瓜汁:取新鲜的黄瓜半根,洗净,去皮,切成细丝。用干净纱布包好黄瓜丝,用力挤出汁。

番茄汁:选新鲜、熟透的番茄洗净,用开水烫软去皮,然后切碎。用干净纱布包好,把番茄汁挤入小盆内,用温开水冲调后即可饮用。

南瓜汁:将南瓜100克去皮,切成小块放入蒸锅蒸熟;然后用勺压烂成泥,用纱布过滤;再加适量温开水稀释,就做成颜色诱人的南瓜汁了。

山楂汁:将鲜山楂果数枚洗净、去核,放入榨汁机里榨成糊状,加温开水饮用。

蜂蜜牛奶果汁:取香蕉1根去皮,苹果半个去皮去核切成小块,与100克牛奶、1匙蜂蜜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

莲藕蔬果汁:将莲藕3两洗净去皮切成小块,苹果1个去皮去核切块,然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加入温开水榨汁过滤,加入2匙柠檬汁即可。

以上这些果蔬汁和茶饮都很适合老年人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夏天喝茶有禁忌

老年人在夏天时喝什么茶好呢?很多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不过想要饮茶养生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今天,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夏天喝茶需注意的细节……详细>>

老年人喝浓茶危害多 推荐5款养生茶

相信有很多老年人都有喝浓茶的习惯,认为浓茶有味好喝,殊不知浓茶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老年人究竟应该怎么喝茶呢?哪些茶适合老年人吃呢……详细>>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详细>>

老年人护牙吃什么最好?6款食物让牙齿健康

中老年人的牙齿是很容易出现不牢固或者其他问题的,而牙齿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护牙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护牙作……详细>>

什么茶适合中老年人夏天喝

饮茶是我国传统的习俗,现如今仍然有很多中老年人有饮茶的习惯。那么,在炎热的夏天里,哪些茶品适合中老年人饮用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