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教你如何减少喝酒的危害 喝酒的5大注意事项

2017-11-05 08:54:38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几乎是我们聚会和外出应酬都不会少的,喝酒过量就会伤身。不仅如此,如果喝酒有误区就会“伤上加伤”,所以喝酒的讲究是一定要多做了解的。下面不如就一起看看喝酒的常见误区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喝酒的5大误区

酒兑饮料很时尚。我们经常在饭桌上看到一些人用饮料和酒兑在一起喝,很多人觉得这样喝能降低酒的度数,而且味道像饮料,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样喝。但专家提醒,通常用来兑酒的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从而加大伤害。另外,兑着饮料喝酒,表面上看是稀释了酒,结果却容易让人越喝越多。因为喝的人一开始觉得像在喝饮料,就使劲喝,一旦察觉到有酒精作用时,就已经喝多了。

白酒伤身红酒养人。很多人觉得多喝一些葡萄酒是养生保健的,但是白酒有度数所以要少喝,其实喝酒伤不伤身关键是量的问题。专家指出,每周酒精的进食量男性为140克以下,女性为70克以下,超过这个数字就有患酒精性肝病的危险。140克酒精就相当于50度白酒的3-4两,也就是说,成年男性每周饮用50度的白酒不能超过3-4两,而红酒则要控制在每天一二两。

喝酒红脸不易醉。“喝酒脸红的人不容易醉”,这句话常在宴席上被用作劝酒的理由。但事实上,醉酒和脸色并无多大关系。一些人认为喝了酒面红如关公是好事,认为这代表血液循环好,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掉,因此不容易醉。但专家指出,酒量和脸色没有太大关系,因人而异。事实上,导致很多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不容易醉的原因其实是,红脸的人大家一般少劝酒,因此喝得少,加上酒后发困,睡上15-30分钟就又精神抖擞了,而白脸的则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

腊肉香肠做下酒菜。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用一些熏制的食物来作为小酒菜,其实这些食物会与酒精发生不好的反应,伤害我们的肝脏,所以最好用别的作为下酒菜。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伤害,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喝酒前最好先吃点东西,比如喝一杯牛奶,或者吃点鸡蛋和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感情深一口闷。有些人喜欢喝快酒,动不动就劝大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走一个”。其实,喝酒的速度宜慢不宜快,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喝,体内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与此同时,喝酒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要知道呢?

喝酒的5大注意事项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要空腹饮酒,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能够尽量的饮用热汤:尤其是用姜丝炖的鱼汤,特别具有解酒效果。

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饮酒后切不要洗澡: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以致危及生命,引起死亡。

喝酒时要切记以上误区和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注意 喝酒禁忌 喝酒

男人酗酒伤身 怎样喝酒能减少危害

你真的会喝酒吗?基本上,所有的男性都喜欢喝酒,或者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常喝酒。我们同时也知道的是喝酒会伤身,醉酒也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想要减少……详细>>

年底应酬聚会推不掉喝酒 医生教你如何降低喝酒伤害

又到年底,各种商务聚会应酬、亲朋好友欢聚的日子又来了,应酬的人肯定都知道,有时候喝酒是推脱不掉的,只能硬着头皮喝起来了。如果喝太多酒,可……详细>>

喝酒的九大技巧让你减少酒精危害

酒逢知已千杯少,喝酒在中国赋予了太多的内涵。然而喝酒最怕的是什么呢?喝酒怕伤肝,怕伤身。那一起来看看喝酒的九大技巧,让你减少酒精危害,健……详细>>

长期喝酒对身体的危害大 这5种危害要知道

有些人因为工作需要,每天要喝酒应酬,有些人因为自己喜欢喝酒,所以每天都要喝酒,大家都知道,适量的饮酒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如果经常喝到酩酊……详细>>

喝酒也要喝得健康 教你健康喝酒的三法则

美酒入口,美不胜收!喝酒的时候美滋滋,少不了对酒评头论足一番。但是对于各类酒的健康功效以及健康喝酒法则,要真说出来二三,你可以吗?今天就……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