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鱼汤去腥有窍门 教你5种鱼汤的家常做法

2016-12-03 08:39:30      家庭医生在线

各种汤品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鱼汤更加不容错过的养生进补美食。可是,鱼汤的种类有很多,分别都有哪些烹饪的技巧呢?接下来,教教大家要如何烹饪鱼汤最美味营养吧。

鱼汤的5种家常做法

生鱼汤:生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优质蛋白质、钙、铁、磷等营养元素,以及增强人类记忆的微量元素。生鱼具有补气血、健脾胃之功效,可强身健体、延缓衰老。应挑选体表光滑、黏液少的生鱼。煲生鱼汤前,最好先将生鱼两面煎一下,这样可让鱼皮定结,再放入锅中煲就不易碎烂了,而且还不会有腥味。

鱼头汤:鱼头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组织蛋白酶A、组织蛋白酶B、组织蛋白酶C、钙、铁、磷、谷氨酸等成分,常吃鱼头有提神健脑、增强免疫的功效。一定要选购新鲜的鱼头。煲鱼头汤前,要先将鱼头对半切开,再放入锅中慢火煮至沸腾。

鲫鱼汤:鲫鱼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锌、磷等营养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可补阴血、通血脉、补体虚,还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等功效。鲫鱼肉中富含极高的蛋白质,而且易于被人体所吸收,氨基酸含量也很高,所以对促进智力发育、降低胆固醇和血液黏稠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作用。鲫鱼要买身体扁、颜色偏白的,肉质会很嫩。新鲜的鲫鱼眼略凸,眼球黑白分明,眼面发亮。鲫鱼洗净后放入锅中煲至熟,火候要掌握好,且时间不宜太长,否则鱼肉太烂影响口感。此外,可在锅內滴入几滴鲜奶,不仅可令汤中鱼肉白嫩,而且汤的滋味更为鲜美。

鲤鱼汤:鲤鱼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含有极为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可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鲤鱼肉中还含有大量的氨基乙磺酸,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同时又是促进婴儿视力、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鲤鱼体呈纺锤青黄色,最好的鱼游在水的下层,呼吸时鳃盖起伏均匀。鲤鱼两边背脊的皮内各有一条似白线的筋,在烹制前要把它抽出,一是因为它的腥味重,二是它属强发性物(俗称“发物”),特别不适于某些病人食用。

甲鱼汤:甲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并含有一般食物中很少有的蛋氨酸。此外,甲鱼还含有磷、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甲鱼是滋阴补肾的佳品,有滋阴壮阳、软坚散结、化瘀和延年輋涛的功效。好的甲鱼动作敏捷,腹部有光泽,肌肉肥厚,裙边厚而向上翘,体外无伤病痕迹。甲鱼煲汤前一定要在沸水中煮一下,以洗掉表面的一层膜,然后再入锅中加水大火炖至熟烂。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在烹饪鱼汤时为鱼去腥吧。

鱼汤去腥的6种方法

如果是整条鱼炖汤,可以先将鱼两面稍稍用油煎一下,鱼煎好后放生姜、料酒爆香。加冷水大火烧开,水烧开前千万别翻动鱼身。小火慢煮至汤白时加一点醋,起锅前再加盐和鸡精,撒上葱花即可。

如果是鱼片做鱼汤,可先用油爆香生姜片,加料酒,放冷水,必须等水开才再放鱼下锅。

此外,如果家中没有生姜,可以用香菜代替。方法是将鱼两面用油煎微黄,放冷水煮开后,放几根香菜进去,煮完后,将香菜捞出。

加辅料。比如说杏鲍菇,菌菇类都有增香提鲜的作用,杏鲍菇菇肉肥厚,质地脆嫩,具有淡淡的杏仁香味。

加白酒,鱼炖上后可以加少许白酒,去腥效果非常好,而且还有酒的清香。

葱花和醋是去腥的最好调料,可以多放一些。

鱼汤营养价值丰富,千万不要错过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汤 鱼汤的营养价值 鱼汤的做法

鱼汤为什么有腥味 鱼汤去腥妙招快学起来

平时做鱼汤,都是选择用鱼头来做,喝汤可以滋补身体,还能补水,那么你平时做的鱼汤为什么有腥味呢?要想做鱼汤没有腥味,那该怎么做呢?详细>>

鲫鱼汤怎么做?教你三种简单又方便的方法

怎么做鲫鱼汤?鲫鱼汤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鱼汤,它的营养价值有什么,如何做出一道美味的鲫鱼汤,让我们的身体元气满满呢?详细>>

赤豆鲫鱼汤的做法

鲫鱼汤很有营养,赤豆鲫鱼汤特别适合坐月子的时候喝,利水通乳的功效对新妈妈很有帮助哦,一起来看看做法吧!详细>>

煲鱼汤先煎可去腥气 煲汤小窍门有哪些

很多地方都有煲汤喝的习惯,饭前饮汤健康又苗条,既能使控制自己的食量又能养胃,调节肠道功能,饮汤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但怎样才能煲出好喝又……详细>>

银鱼汤的做法指导和营养价值

银鱼属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对高脂血症患者食之亦宜。中医上认为其味甘性平,善补脾胃,且可宜肺、利水,可治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虚劳诸疾。尤……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