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虾的营养丰富 4个食用禁忌需注意

2016-12-04 08:38:19      家庭医生在线

虾是海鲜类里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受欢迎的。那么,你知道虾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吗?我们在吃虾时还应该要注意一些禁忌,避免出现副作用影响到健康。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虾的各种食用禁忌吧。

虾的营养价值

虾营养极为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且其肉质和鱼一样松软,易消化,不失为老年人食用的营养佳品,对健康极有裨益;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也是极好的食物。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擢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中含有丰富的镁,经常食用可以补充镁的不足。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虾体内的虾青素有助于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虾皮有镇静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诸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虾子(虾卵)又名虾春,含高蛋白,助阳功效甚佳,肾虚者可常食。

然而,在吃虾时需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虾的食用禁忌

对海鲜过敏的及患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紫癜等)的人应慎食。

虾背上的虾线,是虾未排泄完的废物,若吃到嘴里有泥腥味,影响食欲,所以应去掉。

腐坏变质的虾不可食。色发红、身软、掉头的虾不新鲜,尽量不吃。

虾忌与某些水果同吃。虾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鞣酸和钙酸结合形成鞣酸钙后会刺激肠胃,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南瓜:虾的营养价值极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性功能,补肾壮阳,抗早衰。但是虾不能和南瓜一起吃,因为同食会引起痢疾(急性肠道传染病之一),可以用黑豆、甘草解毒。

果汁:果汁(特别是橙汁,梨汁等)含维生素C较多,则易出现维生素C过量中毒现象。

黄豆:黄豆富含蛋白质,有助消化的功效,但是和虾同时则会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红枣:红枣富含维生素,同食红枣和虾则会使红枣中的维生素将虾或虾皮中的五氧化二砷还原成三氧化二砷(砒霜),从而引起中毒。

金瓜:金瓜性寒,味甘,具有下气平喘,清热利痰之功效。但是虾性温,味甘、咸,具有补肾壮阳、健胃补气、祛痰抗癌等功效;若二者性味功效相左。同食会引起拉痢(比拉稀还厉害的一种病症),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害作用。

猪肉、鸡肉:虾不可同猪肉、鸡肉同食,同食会产生肝肾衰竭。史书《饮膳正要》记载:“虾不可与猪肉同食,损精”。

在吃虾时,别忘了以上禁忌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虾营养丰富 三款家常吃法

虾是海鲜中较为常见,也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而虾的吃法也是有很多的。不过,为了可以更加健康的吃虾,需要知道的是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接下来,……详细>>

虾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注意事项

虾类食物有什么营养价值呢?虾是海鲜类食物中很受欢迎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然而,无论是选购还是吃虾都有很多细节不得不知道。今天,为大家要接受的……详细>>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教你辨别虾的新鲜度

虾是最常见的海鲜之一,并且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我们要如何选购到新鲜的虾呢?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只要多注意以下这几点就能够购买的新……详细>>

虾有什么营养价值?虾不能和什么食材混吃?

虾是一种很好的食材,Q弹的口感加上鲜甜的味道,无论是红烧、白灼还是搭配其他食材都别有一番风味。详细>>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虾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特别是虾,其口味鲜美、营养丰富、可制多种佳肴的海味,有菜中之“甘草”的美称。那么虾不能和什么一……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