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天冷少动易发胖 3个饮食妙招让你吃不胖

2016-12-02 08:04:4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容易使我们发胖的季节,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想要在冬天进补的同时又不会发胖就要有正确的饮食习惯才行,下面为大家支支招,推荐冬天进补不发胖的饮食方案,千万别错过了。

冬天不发胖的饮食建议

营养巧组合。埃及著名学者努福尔经过长期研究指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对健康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关键在于巧妙组合,即将富含油脂的食物与豆类蔬菜组合,尽量避免和米、面、土豆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吃。这样既能增加养分摄入,又有利于减肥。

脂肪巧选择。完全不吃脂肪既不可能,又损害健康,兴利除弊的唯一办法是巧妙选择。据营养学家分析,脂肪分为三类:第一类可大量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如各种畜肉及其制品,奶油与乳酪中的脂肪;第二类对人体胆固醇含量影响甚微,如鸡肉、蛋类和甲壳类动物脂肪;第三类是能够降低胆固醇的脂肪,如橄榄油、玉米油和大豆油等。显然,后两类脂肪是你最佳的选择。

三餐要定量。合理掌握三餐的进食量是保持健美的又一关键。食量不可过多,也不宜太少,需要注意的是,计算食物的热能与份量时要了解生熟有别。比如,熟鸡的重量只有生鸡的80%,熟牛肉只有生牛肉的65%。此外,即使同一类仪器所含热能也不完全一样,如100克童子鸡含热能约400千卡,而同等量的老鸡肉热能高达550千卡。要挑选养分相同但热量相对较少的食物。

冬天不发胖的饮食妙招

先喝一点淡汤。通常在就餐前都会有一种汤品,即便是没有也可以点一种少油高纤的蔬菜汤,也可以先将胃部填充一下,提前补充一点蔬菜,这样的话可以有养胃的作用,尤其是经常喝酒的人,可以减少肠胃的刺激和伤害,而且喝汤还可以减少啤酒的量,对身体有好处。

选择一种少油或凉拌的蔬菜负责主攻。关于饮食方面,一定要选择一种少油的蔬菜,或者是凉拌焯拌的菜式负责主攻,比如白灼菜式,蒜蓉,或者是凉拌菜。这样的菜热量是比较少的,比油脂比较多的食物少很多,而且营养素也能保留,还有促进减肥的作用,可以选择绿叶蔬菜。

餐前选择一种水果。外出就餐或者是家庭聚餐时,气氛热闹,菜式颇多,总会让人在说说笑中不知不觉的吃进去很多东西,等聚餐结束后才发现自己吃撑了,此时懊悔也来不及了。所以不如提前做些准备,让自己没有那么好的胃口,让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减少摄入,可以可以在餐前选择一个大大的苹果,可以吃木瓜,这样可以帮助分解过多的油脂和脂肪,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这样会让你减少发胖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在冬天会容易发胖呢?

冬天容易发胖的4大原因

冬天女人们有了厚厚外套,围巾,帽子的包裹,对脂肪放松了警惕。

天冷了,运动少了 冬天因为寒冷懒得动,交感神经将变得迟钝,且对能量的消耗也会衰退,身体内多余的能量转变为脂肪屯积起来,因而容易肥胖。

冬天吃零食 虽然你夏天也吃零食,但是零食却是冬季导致长脂肪的罪魁祸首,由于屋外寒冷一步也不跨出家门,你会抱着零食寸步不离电视,零食带给你的多余热量无法消耗,自然就囤积成脂肪。零食与甜食同样热量非常高,一袋薯条的热量几乎相当于一顿正餐的热量!

寒冷引发的生理反应 冬天天气寒冷,人活动量减少,食欲增强。同时为了御寒人体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此时由于脂肪细胞的组织结构较好,并具有极强的化学活性,人体易趋肥胖。此外,冬天宽松、厚实的衣服也是原因之一,让人放松了对脂肪的紧张感和警惕性,所以一天天胖起来了。

冬天不发胖,饮食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女性经期怕发胖?掌握6妙招营养又不胖

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担心在经期饮食如果不注意就会发胖,所以造成很多有营养的食物都不太愿意吃。其实,在经期有很多食物又营养又不会发胖,是你绝对……详细>>

冬天进补如何能不发胖?选择食物有窍门

冬天需要进补,但是又但是发胖,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只要进补饮食安排合理,就可以做到进补的同时不会发胖。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究竟要怎……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有妙招 不妨多吃羊肉韭菜

冬天保暖有什么好方法呢?在我们的餐桌上也应该要多准备一些具有保暖作用的食物,这也可以帮你养生保暖。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具有保……详细>>

支招:怎么吃才会不发胖

怎么吃才会不发胖呢?睡前吃东西、甜食和肉类是最容易让我们发胖的食物,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这些食物就一定要忍痛不吃吗?其实,不一定哦。今天……详细>>

熬夜也发胖?熬夜饮食有妙招

在即将放春假的此时,很多工作繁忙的白领都不得不熬夜工作,或者是已经放假在家也常常会熬夜。你知道吗?如果长时间的熬夜是会发胖的哦,这是为什……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