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外出用餐 饭菜打包注意3个原则

2016-12-05 08:20: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我国各个地区的餐厅都开始施行“光盘行动”,没有吃完的食物可以打包带走。不过,对于这些打包饭菜要吃的健康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下面为大家支支招,看看如果打包饭菜吧。

饭菜打包的3个原则

“打包”回家的剩鱼一定要加热后食用。加热时要掌握火候,否则,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过氧化脂质”,而且油脂中的维生素A、E、D等也会失去营养价值。

贝壳类海鲜适合“打包”,但再食用前一定要加热。加热时还要另加些料酒、葱、姜等作料。某些海产品,如果放置时间稍长,或疑为不新鲜,一定要用醋腌制10分钟左右,以杀灭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

蔬菜一般不适合“打包”。煮熟的蔬菜,都含有不同量的亚硝酸盐,隔夜的煮熟的蔬菜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大增加,加热后其毒性会增强。

那么,打包的饭菜应该如何食用呢?

食用打包饭菜的建议

鱼类过度受热营养受损。鱼类食品含有优质蛋白、鱼脂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稍不小心,也会损害您的健康。打包回来的鱼类一定要加热后食用。因为大肠杆菌在2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里每8分钟就能繁殖两倍。当然,加热也要有分寸,过度受热,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有害人体的过氧化脂质,而且鱼类食品中含有的维生素等也会大大降低。

海鲜食品用佐料提味杀菌。贝壳类海鲜在加热时,另加些酒、葱、姜等佐料,不仅味儿鲜,而且具有杀菌作用。一些海产品如果放置时间久,一定要用醋腌制10分钟左右,以杀灭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防止食后引起胃肠道不适。

淀粉类食品最多保存4小时。打包回家的富含淀粉类的一些食品,即使在没有变味儿情况下,食用后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原因在于它们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这类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会分解,解决不了变质问题。所以,这类食品最好在4小时内吃完。

在打包饭菜时别忘了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菜打包的方法 如何打包饭菜

蔬菜不宜打包回家 再加热会增强毒性

回家在饭店聚餐后,哪些食物适合“打包”,“打包”回家后,怎样食用,这都大有学问。详细>>

打包剩菜要注意这些小细节

朋友聚餐、亲戚聚会等,都免不了在外吃饭。为了杜绝浪费,很多人都会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回去。节约使我们的传统的美德,但是在打包的时候,有些小……详细>>

打包剩菜如何加热留营养

忙碌的现代人大多数时间是在外吃饭,剩菜就不可避免的出现。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怎样处理这些剩菜?所有的剩菜都适合打包吗?这样符合保健的要……详细>>

塑料袋打包可导致男性不育

塑料袋的使用,已经非常的普遍。用塑料袋装食物,既干净又方便,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塑料袋是化学制品,塑料袋盛食品可能……详细>>

开胃下饭菜宫保杏鲍菇

坐锅烧热,放入适量油,烧到七成热,加入杏鲍菇翻炒至熟,加入适量盐和少许生抽翻炒均匀,出锅待用。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