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牛奶营养丰富 安全饮用4个小妙招

2016-12-07 08:35:2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适合大多数人群饮用。不过,你知道吗?牛奶和其他食材搭配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接下来,就来看看有哪些食材和牛奶搭配会有好处吧。

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中最丰富的是乳糖,乳糖使钙易于被吸收。

牛奶中含有品质很好的蛋白质,包括酪蛋白,少量的乳清蛋白,其生物学价值为85。牛奶中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

牛奶的蛋白质和热量的比例很合理,能保证饮用者不至摄入”纯“热量。

牛奶中的钙含量很容易被吸收,另外,磷、钾、镁等多种物质的搭配也十分合理。

牛奶中所含有的脂肪溶点低,颗粒小,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并其消化率达97%。

那么,牛奶的好坏要如何鉴别呢?

安全饮用牛奶的4个小妙招

鼻嗅:新鲜优质牛奶应有鲜美的乳香味,不应该有酸味、鱼腥味、酸败臭味等异常气味。

口味:正常鲜美的牛奶滋味是由微微甜味、酸味、咸味和苦味4种滋味融合而成的浑然一体,但不应该尝出酸味、咸味、苦味、涩味等异味。

眼观:先观察包装是否有胀包,奶液是否是均匀的乳浊液。如发现奶瓶上部出现清液,下层呈豆腐脑沉淀在瓶底,说明奶已经变酸、变质了。

搅拌:用搅拌棒将奶汁搅匀,观察奶液是否带有红色、深黄色,有无明显的不溶杂质,有无发粘或者凝块现象,如果有以上现象,说明奶中掺入淀粉等物质。

最后,就来看看牛奶的食疗方都有哪些吧。

牛奶的4款食疗方

姜韭牛奶羹

材料: 韭菜250克、生姜25克、牛奶250毫升。

做法:将韭菜、生姜切碎、捣烂,以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再倒入锅内,加牛奶煮沸即可。

功效: 可温胃健脾,适用于胃寒型胃溃疡、慢性胃炎、胃脘痛、呕吐等。

鱼肉牛奶粥

材料:鱼白肉--1/6块,牛奶--1大匙,盐--若干。

做法:将鱼肉抬掇干净,炖熟并捣碎。

将鱼肉放在小锅里加牛奶煮,之后加盐调味。

特点:鱼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丰富,肉质细腻鲜嫩、营养丰富、最适合幼儿食用。

木瓜牛奶布丁

材料:木瓜半个, 全脂牛奶250毫升。

做法:木瓜去籽,用汤勺挖出果肉,榨汁。牛奶加热煮沸,然后与木瓜汁混合均匀。冷却后美味的牛奶布丁就做好了。

功效:木瓜牛奶布丁有调经益气,滋补身体,养颜美容的功效。其中的木瓜酵素能促进肌肤代谢,让肌肤更显清新亮丽。

蜂蜜牛奶

材料:开水250ml,奶粉5量匙,纯蜂蜜2汤匙。

做法:将沸水冷却至40摄氏度左右,加入已准备好的奶粉,拌匀至奶粉完全溶解,加入2汤匙蜂蜜,拌匀至蜂蜜完全溶解。

牛奶羊奶

材料:牛奶、羊奶各125毫升。

做法:取牛奶、羊奶,混合煮沸。

用法:每天早晨空腹服用1次。

功效:止痛消炎。适用于胃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在喝牛奶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对牛奶过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 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的食疗方

牛奶营养高 四个时间喝价值更高

牛奶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最为普遍的营养饮品,你一般习惯于在什么时间饮用牛奶呢?要知道,牛奶的饮用时间会直接影响到牛奶的营养价值。下面,不如就……详细>>

牛奶营养高 四种喝法降低营养

你喝牛奶的方法正确吗?有很多人在饮用牛奶时习惯添加其他的食物到牛奶中,认为这样更加具有营养价值。其实,牛奶并不适合与一些食物相搭配,这样……详细>>

什么时间段喝牛奶营养最好?

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呢?想要充分发挥牛奶的营养价值就要讲究饮用牛奶的时间,这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饮用牛奶哦。下面就来一起看……详细>>

牛奶虽营养丰富 但这些人却不能喝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脂肪酸,味道又甜美,所以如今喜欢喝牛奶的人日益增多,牛奶也成了人们的最佳营养食……详细>>

牛奶会致癌纯属误读!牛奶营养的三大误读

牛奶这种接近完美的食物,在社会上也要承担一些质疑,比如喝牛奶会致癌,喝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过高,豆浆等食物也可替代牛奶等,事实上这些论调只是……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