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红枣真能补血吗?贫血饮食谨防6大误区

2016-12-12 08:56:58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要吃什么好呢?贫血的饮食存在很多误区,例如我们往往会认为红枣可以帮助我们补血,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要怎么吃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一起往下看看吧。

贫血必吃的5种食物

紫菜:紫菜中含有大量的钙元素和铁元素,贫血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黑木耳:黑木耳有含铁之冠的美誉,铁含量远多于肉类,是贫血患者理想的食材。

阿胶:阿胶是补血圣品,具有促进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生长的作用,贫血患者可以食用。

黄花菜:黄花菜富含铁元素等营养素,特别适合贫血患者用来补血。

桂圆:桂圆含有丰富的铁质和葡萄糖、蔗糖等,是贫血者补血的良好食材。

那么,饮食补血的误区是什么呢?

贫血的6大饮食误区

吃红枣可补血。吃红枣的确可以补血,但是只是单吃红枣就几乎没有补血了,因为单吃红枣,人体的吸收率不高,所以其效果不明显。可是如果红枣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补血效果会出人意表。

多吃猪肝补血。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红糖补血效果好。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水并没有民间传说的补血等神奇功效。专家表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

喝牛奶能补铁。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蔬果不可补铁。大家都知道蔬果都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以为没有铁元素就不可以补血。其实是错误的,大部分蔬果的确几乎不含铁,但是蔬果所含的有机酸成分可以与铁作用成化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吃肉不如吃菠菜。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铁量较高的蔬菜,于是许多爱美的女性就觉得吃菠菜既可以补铁补血,又可以保持曼妙的身材,便更倾向于吃菠菜,少吃肉。可是研究说,与菠菜相比,肉是铁的更好来源。牛肉、鸡肉内含有的铁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铁元素只能吸收2%—20%。因此吃肉才是首选。

最后,一起了解了解贫血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吧。

贫血的8大常见症状

软弱无力:疲乏、困倦,是因肌肉缺氧所致。为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

皮肤、粘膜苍白: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心血管系统:心悸为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有心动过速,在心尖或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柔和的收缩期杂音,称为贫血性杂音,严重贫血可听到舒张期杂音。严重贫血或原有冠心病,可引起心绞痛、心脏扩大、心力衰竭。

呼吸系统: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

中枢神经系统: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晕厥甚至神志模糊可出现于贫血严重或发生急骤者,特别是老年患者。

消化系统:食欲减退、腹部胀气、恶心、便秘等为最多见的症状。

生殖系统:妇女患者中常有月经失调,如闭经或月经过多。在男女两性中性欲减退均多见。

泌尿系统:贫血严重者可有轻度蛋白尿及尿浓缩功能减低。

贫血的饮食方案要合理科学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怎么办 贫血饮食误区 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饮食有讲究 吃对食物很重要

贫血患者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呢?贫血的调理食物是有很多的,在多吃补血的食物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日常饮食的要点,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接下来,要为大家……详细>>

贫血饮食3宜3忌 最佳补血食谱推荐

气色好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的事情,影响我们的情绪,导致焦虑等不良影响,这是女人气色不好的原因之一,而……详细>>

男人贫血别忽视 推荐3款补血食谱

通常情况下,贫血基本会出现在女性、老人和小孩人群中,男性是很少会出现贫血的症状。但是,如果男人有了贫血的症状就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因为贫血……详细>>

贫血饮食如何调理?4种蔬果有利于贫血患者

贫血吃什么好呢?如果贫血不太严重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这是一种较为科学可行的方法。而饮食调理贫血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正确的食物以及合理……详细>>

吃红枣喝牛奶补血?小心补血的5大误区

很多人都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这时身边的人会建议多吃些红枣,多喝牛奶补血。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对于补血没有太大帮助。那么吃什么才能真正……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