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鱼肉富含蛋白质 冷冻鱼保鲜营养还在吗?

2016-12-08 07: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冷冻鱼保鲜营养还在吗?最近关于活鱼的事儿备受关注,而当活鱼玩失踪的时候,内心感到最忐忑的恐怕应该是——冷冻鱼。而对于冰冻鱼,很多人最关心的自然是其口感以及营养价值了。

冷冻鱼保鲜营养还在吗?

从营养上看,同品种的鱼冷冻后确实会流失掉一部分营养。因为在鱼冷冻时,鱼肉的肌原纤维中的水分将结成冰晶,但在解冻的时候却没有办法再与蛋白质分子聚合,也就不能被全部吸收回鱼肉中。这种汁液的流失就伴随着鱼肉中一小部分可溶性蛋白质、盐类、维生素等水溶性营养物质的流失。但是,这点损失并不影响鱼类的核心营养价值。因为这一点损失如果也要较真儿的话,那就不得不提醒你,其实活鱼在暂养过程中,受局部水环境氧气、温度、pH值、排泄物积累和捕捞造成的鱼体损伤等因素影响,也会出现品质的下降,一样有一定的营养损失。

所以,冷冻鱼与活鱼相比,口感上输得坦荡荡,但营养价值没啥明显差别。更关键的是,你除非去海边度假,否则常见的活鱼大部分都是养殖的淡水鱼。而营养价值更高的深海鱼,基本上都是冷冻的。所以,鱼类的营养价值高低也要看鱼的品种,不能单纯地从是不是活鱼来判断。

大家都知道鱼肉营养价值高,常吃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鱼肉的营养价值究竟是什么,大家真的清楚吗?

鱼的营养价值

鱼的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约有87-98%都会被人体吸收。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作用。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等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此外,鱼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D,特别是鱼的肝脏含量最多。鱼类也含有水溶性的维生素B6、B12、烟碱酸及生物素。鱼类还含有矿物质,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鱼或沙丁鱼等,若带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钙质来源;海水鱼则含有丰富的碘;其它如磷、铜、镁、钾、铁等,也都可以在吃鱼时摄取到。DHA是促进脑力的关键元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肉 冷冻鱼 鱼肉的营养价值

冻鱼营养价值还在吗?冻鱼返鲜妙法推荐

夏季吃什么好呢?小编首推鱼,因为鱼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食用鱼也不用担心长胖,是公认的很好的养生保健食品,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以及其所含的蛋……详细>>

黄鱼富含蛋白质有开胃益气功效

黄鱼有大黄鱼和小黄鱼两个种类,大黄鱼成体长约40一_50厘米,小黄鱼30厘米以下,体背黄色,头大,尾巴狭窄,栖息在外海,春季游回近海产卵……详细>>

冷冻金枪鱼的保存

放血:金枪鱼为温体鱼类,当被钓获时会因为缺氧急速乱窜等激烈运动,使鱼体温比平时高出十度以上,同时血液中也开始释出激素,高温与激素都会影响……详细>>

草鱼富含蛋白质 教你酸汤鱼的家常做法

酸汤鱼的味道独特,是黔东南苗乡的美食。现如今,有很多家庭都会做这款酸汤鱼。那么,用什么鱼做这款汤品最好呢?草鱼就是最适合的,下面就来具体……详细>>

吃鱼肉可防抑郁症 吃鱼挑鱼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人们常说吃鱼好,有研究表明,女性每周吃鱼超过两次比那些每周吃鱼不到两次的女性患抑郁的风险降低了25%;而在儿童时期多吃鱼可以有效预防哮喘……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