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断奶后可增加进餐次数 推荐4款营养辅食

2016-12-09 09:07: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断奶的阶段,妈妈要合理给宝宝添加辅食,在保证营养充足的同时可以让孩子能够吸收。今天,为妈妈们支支招,介绍一下断奶后的辅食应该怎样添加最好,快来了解了解吧。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建议

每2~7日添加一种新食品。刚开始断奶的时候,先喂给孩子一种食品比较好。从1勺开始经过3~4天增加至3~4大勺。在2~7天的空档主要观察有无发疹、口吐、腹泻的情况,如果没有可改换下一种食品。

放到固定的位置上坐好再喂。为养成孩子好的饮食习惯,喂饭的时候要让他坐在婴儿车或者椅子上。如果抱着的话,妈妈只能一个手自由活动,孩子不老实的话就很容易把妈妈的碗或勺子打翻。可以找个系带子的座位把孩子放在上边固定好,选择固定的位置固定好喂事,这样可以让孩子吃饭时不散漫。

根据孩子的食量现吃现做。一次做很多然后分几天喂不是一个好的方法。烹饪的食品在冰箱放两天以上就不能吃了,而且冷冻后的食品味道也会发生变化,要根据食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保管方法。蔬菜粥比水果更容易变质,只可以保管一天,水果可以保管3天。

断奶初期所有的食品都要煮熟了再喂。用小火慢慢煮的食品,很多时候看上去熟了,但事实上却不能吃。若想食品真正熟透,至少要在超过72℃的温度下烹饪。6~8个月大的时候水果(香蕉除外)也煮后吃比较安全。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细则

为宝宝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这样有助于增强宝宝的食欲,并可促进他对食物的正确选择。

增加进餐次数。宝宝的胃很小,可对于热量和营养的需要却相对很大,不能一餐吃得太多,最好的方法是每天进5~6次餐。

宝宝断奶后就少了一种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而宝宝生长偏偏需要蛋白质。除了给宝宝吃鱼、肉、蛋外,每天还一定要喝牛奶,它是断奶后的宝宝理想的蛋白质来源之一。

食物宜制作得细、软、烂、碎。因为1岁左右的宝宝只长出6~8颗牙齿,胃肠功能还未发育完善。而且食物种类要多样,这样才能得到丰富均衡的营养。

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增强宝宝进食的兴趣。可适当加些盐、醋、酱油,但不要加味精、人工色素、辣椒、八角等调味品。

最后,再来推荐几款适合断奶期宝宝的食谱吧。

宝宝断奶的营养辅食

蛋麦糊:将奶粉25克、白砂糖50克放入锅内,倒入适量凉开水,搅拌均匀,再加入鸡蛋75克搅匀,备用。然后在锅内倒入适量水烧沸,放入燕麦片60克及蛋乳液搅匀,煮沸3分钟,成糊即可食用。此食谱适用于5个月以上宝宝断奶。

芝麻核桃糊:将芝麻、核桃各30g放在炒锅中炒熟,研磨成粉末,加开水200mL,调成糊状,加糖少许食用。具有补血润肠功效,如有腹泻,暂停食用。该营养食谱适用于8个月以上的宝宝。

菜心猪肝蘑菇汤:取菜心200g,猪肝100g,蘑菇20g。将菜心洗净,切成一半;猪肝及蘑菇切成片,用酒、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水500mL,煮沸后加入菜心、猪肝及蘑菇,煮至猪肝熟即可。喝汤,食菜。具有调养气血,提高免疫的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宝宝。

桂药莲骨粥:取桂圆10克,山药30克,莲子12克,补骨脂12克,粳米50克。将补骨脂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粳米、山药、桂圆、莲子加入汁中,煮熟食用。补骨脂补肾强骨助生长,山药、莲子健脾胃,桂圆养血。适用于1岁的宝宝。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要合理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宝宝断奶辅食推荐

鱼肉末:原料:净鱼肉50克(鲤鱼、草鱼均可),精盐少许。制法:做此菜要用新鲜的鱼,必须把鱼刺剔净。详细>>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好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孩子刚断奶,对其他食物并不是很适应,所以需要循序渐进的为孩子添加食物。为了保证孩子所需的营养物质,要怎么吃才行呢?下面……详细>>

宝宝断奶期饮食有原则 辅食添加3建议

宝宝到了断奶期就要逐渐已辅食为饮食的主要食物了。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在断奶期应该如何添加辅食呢?有些孩子不喜欢吃辅食,又有什么办法可以改……详细>>

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

断乳并不是停止一切代乳品,而是戒断母乳喂养,以代乳品及其他食品来取代,如配方奶粉。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钙的需求量较成人大,配方奶粉、……详细>>

冬季给宝宝断奶易生病 何时断奶最合适?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呢?断奶对于宝宝来说是有所讲究的,在此时寒冷的冬季不宜给孩子断奶,因为寒冷的季节里断奶容易让孩子生病。接下来,具体看看……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