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冬天吃火锅要科学 两招预防“火锅病”

2016-12-09 07:27:2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一群人围着边吃边聊,实在是过瘾。不过,火锅要正确的吃、健康的吃,要不然会得“火锅病”哦。下面,就来和大家分享下火锅的科学吃法吧。

吃火锅深色蔬菜应超一半

冬天吃火锅其实是有很多小窍门的。比如火锅底料可以适当放一些性平性凉的食品,如胡萝卜、马蹄,既能增加火锅汤底鲜甜,又可清热生津下火,放几颗带心莲子则有助于清心泻火、健脾滋补。

吃火锅点菜时,建议深色蔬菜最好一半以上,因为蔬菜多偏寒凉,可以清热、去火、解毒,也可以消除油腻。含有石膏的豆腐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可减轻上火症状。过度吃辣会因刺激鼻咽喉和胃肠道而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胃炎、便秘或腹泻等上火症状。所以不管是火锅底料还是蘸酱,都要把握好味道的轻重厚薄;尤其是本身就有呼吸系统或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是要以清淡为宜。

如何预防“火锅病”?

1、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

火锅温度高、味道重,再加上牛肉、羊肉等食材偏温,这种“燥上加燥”的吃法很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常吃火锅的人往往蔬菜水果吃得少,维生素C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出现问题,造成牙龈、黏膜出血。

建议:避免选择过辣、过油的锅底,最好用清汤锅底;一份肉至少配两份菜,可以选白萝卜、莲藕、冬瓜等性凉的菜,菠菜、油麦菜、茼蒿等深色绿叶菜多偏寒凉,有助提供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能预防上火;吃火锅时,要等食物稍微凉一凉再吃,避免灼伤食道。

2、消化不良、腹泻等肠胃不适。

麻辣刺激、冷热交替、食材不熟、脂肪过量、吃得太撑等易导致肠胃病。如果吃火锅时喝大量冰啤酒和白酒,酒精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产生一种类似“烫伤”的效果,加重肠胃不适。

建议:在开始涮锅时就放点土豆片、山药片、红薯片等,尽早吃点淀粉类食物,有利于保护肠胃;如果汤内有大量浮油,应先去掉大部分浮油再放蔬菜;吃火锅时不吃任何冷饮和冷食,避免喝酒;涮菜时间要到位,特别是肉类、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避免寄生虫感染;吃七八成饱就停下来,宁可剩下也不能伤自己的胃。

冬天火锅好吃,但也要注意健康的吃法哦。另外,点菜时要适量,太多吃撑了也不好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火锅病 冬天吃火锅 火锅的健康吃法

冬天吃火锅这样吃才健康

在天气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锅虽然味道受欢迎,并且可以御寒。但是在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这……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吃火锅最正确的吃法

冬季快到了,冬季饮食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吃火锅,营养专家指出,在火锅当中,肉类食物是大家都所喜爱的,但为了您的健康,在吃火锅的时候……详细>>

冬天是吃火锅的季节 孕妇吃火锅需要注意些什么?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约几位至交好友吃一顿热热的火锅是一件非常让人高兴的事。孕妇在孕期需要控制饮食,但是毕竟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虽然能吃火锅……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