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养生做好早晨三件事 十指梳头可安神醒脑

2016-12-12 09:16: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年人应该如何养生呢?老年人养生的方法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今天,想要为老年朋友们介绍的是根据时间来选择适合的养生方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早晨养生三件事

辰时(7:00—9:00)是调养肠胃的好时机。

口腔保健操。刷牙时做叩齿、搅海、嗽津、转舌等运动,以健齿洁龈,增强口腔咀嚼能力。

十指梳头。以十指代替木梳,从前往后,自下而上梳理、按摩头部百会、后顶等穴位,有安神醒脑、引气养血、通关开窍的作用。

补水。晨起后空腹喝150—200毫升温白开水,有稀释血液,促进代谢,增强肠道排空作用。

白天养生七项运动

根据个人体质,可选做以下运动:

深呼吸。采用腹式呼吸法或缩唇呼吸法,可扩充肺部肌能,应对雾霾天。

鼻部保健操。通过捏鼻翼,揉印香穴,可增强鼻部功能,预防鼻塞感冒。

拍手。边走步边拍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手指麻木的情况发生。

抗背。将背部在树干上有节奏地抗击,以刺激背部经络,改善血液循环。

做玉带环腰操。双手推拿腰部两侧,以梳理环绕腰腹的带脉,减少脂肪。

晒太阳。“日光浴”可促进血液流通,增强骨关节功能。

打太极拳。增加腹肌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晚上养生有效三法

散步。晚饭后开展1小时散步或20分钟的慢跑,可增强胃肠道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脂肪堆积。

泡脚。坚持用热水或中药水足浴,有温经通络、疏经活血作用。

捶背。自上而下捶叩背部,可提高内分泌功能,有宁心安神,催人入睡之效。

睡前养生力戒“三不”。睡前不生气、不醉酒、不饮浓茶是养生的三大戒律。因为睡前生气会影响情绪,导致血压升高。饮酒饮浓茶会刺激中枢神经,造成肝气郁结。

以上就是为老年朋友们介绍的养生方法,是否适合你你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保健 老年人养生 老年人如何养生

老年人养生保健 谷物杏仁可多吃

老年人养生保健吃些什么食物好呢?老年人养生保健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饮食习惯也要科学,这对身体健康才是最有好处的。下面不如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老年人养生粥

人参蜂蜜粥有补气调中,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中老年人服用。用粥期间不要喝浓茶,不要吃白萝卜详细>>

夏季老年人消暑养生的两大原则

炎炎夏日使每个人都会觉得酷暑难当,而不同的人群在消暑时方法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夏天应该吃些什么消暑又……详细>>

海参泥鳅胡萝卜 老年人养生要吃6种“人参”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好呢?想要补充各种的营养就要吃各种不同的食物,究竟有哪些食物最适合老年人呢?今天为大家推荐6种食物里的“人参”,老年人多……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