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运动补水不宜喝哪些饮品?教你自制运动饮料

2016-12-26 08:48:09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不能喝哪些水呢?运动补水是至关重要的,可是你选择的饮品是否正确呢?现如今,运动补水的饮品越来越多,可是这些饮品是否健康呢?在这里,为大家具体来介绍一下运动究竟应该喝什么补水吧。

运动补水的方法

运动前补水:最好是补充含一定量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最少量多次摄入,每次一次100-200ML,分2-4次饮入。一般健身者也可按如下配方自配运动前饮料:每1000ML的凉开水中,加入食盐4克,葡萄糖或蔗糖80-100克和橙汁150ML。 这样既补充了水分,也补充了盐,葡萄糖和维生素,使体内水盐代谢平衡。

运动中补水:一般健身运动者,如果每次运动时间不超过60分钟,补充纯水即可,如果长于60分钟,则应补充含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

运动后补水:应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饮料中可以含糖6%-8%,钠盐的含量可为30-40mmol/L,以促进血浆容量的迅速恢复和组织细胞快速复水。

那么,在运动时不能喝的水是什么呢?

运动补水不能喝什么

纯净水、天然水、矿泉水和白开水。运动中饮用这些饮品虽然表面上看是为人体补水了,但由于它们不含电解质或含量甚微,饮用后进入体内不能促进水进入细胞进行水合,反而使排汗加剧,丢失更多水,这也是为什么有时我们会有种“越喝水越渴”的感觉。另一方面,随着排汗增加,电解质会进一步丢失,从而影响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功能,甚至出现抽筋、神志模糊、脱水等。

苏打水、雪碧、可乐等带汽饮品。这些饮品由于爽口而深受很多运动人士的欢迎,咕咚咕咚一饮而尽是常有的事。但在满足一时痛快之时,对我们健康却十分不利。不仅补充不到运动中丢失的电解质,这些饮品中的“汽”即二氧化碳,还会引起胃胀腹胀,严重会引起胃痉挛等。

冰糖雪梨、橙汁等含糖饮料。国家标准规定,每100毫升运动饮料含有3-8克碳水化合物(糖)为宜,但一般市售含糖饮料中的糖含量都高于这一标准。运动饮用这种饮品不利于胃排空和小肠吸收,不能满足运动快速补充体液和能量的需要。

最后,教教大家如何自制运动饮料吧。

运动饮料的自制方法

材料:纯净水1000ml 、食盐3克 、复合葡萄糖(含锌、钙等)2汤匙(30ml)、蜂蜜1汤匙克(15ml)、柠檬汁2茶匙(10ml)

做法:将上述所有材料加入纯净水中,搅匀即可饮用。可以个人根据口味适当进行调整,但是注意不要太咸或者太甜。

营养成分介绍

蜂蜜:除含有20%的水分外,蜂蜜中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其中42%葡萄糖、35%果糖、2%蔗糖),12种矿物质、10种维生素、16种酸类等多种营养物质外,不仅有助于提高口感,还符合多种糖源复配的要求,同时能够为机体提供可靠的营养物质。

食盐:在运动后可以为身体补充电解质钠(Na),氯(Cl),以调节渗透压。

葡萄糖:食用型,超市中即可购买。用于增加CHO,提高血糖指数。调节渗透压,有利于身体的吸收。

柠檬汁:用以调节饮料的口味,同时增加维生素C,没有柠檬汁也可以用橙汁来代替。

注意:运动饮料是一种保健性饮料,适宜大运动量前后补充,但果汁、碳酸饮料不宜过量饮用,容易引起胀气、胃痛等。

运动时要如何选择饮品,一定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如何喝水 运动饮料 运动不能喝什么水

运动健身喝什么好?教你自制运动饮料

在运动健身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补充足够的水份,因为运动过程会消耗大量的水份,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补充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运动饮料提高运动能力 不是谁都适合喝运动饮料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逐渐开始注重健康的食品、饮品、营养的产品等,这种需求的产生使得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营养素饮料、……详细>>

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

夏天户外运动是最容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的,因此补水是不能少的。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是怎样的呢?夏天运动补水的方法如果不正确也许就并没有充……详细>>

运动过程中可喝淡盐水 教你运动时正确补水

运动健身很容易就会让我们感到口渴缺水,这个时候你会选择怎样补水呢?很多人认为碳酸饮料最解渴,会在运动后饮用碳酸饮料。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详细>>

夏季最好喝运动饮料?

天热时,大家都会倾向于喝可乐、汽水这类碳酸饮料。因为碳酸入胃肠道后分解成二氧化碳与水,二氧化碳是挥发性气体,会通过打嗝的方式排出体外,……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