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适量喝葡萄酒有益心血管 教你最佳饮用量

2016-12-15 09:32:5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适量的饮用葡萄酒是具有养生作用的,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不过一定要适量才行。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老年人饮用葡萄酒都会有哪些好处,以及有哪些人不宜喝葡萄酒,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喝葡萄酒的5大好处

对心血管有益。红酒的抗氧化物能够防止动脉内的胆固醇LDL氧化, 这个氧化过程被认为是心脏病之祖, 氧化的LDL胆固醇最终会在血管中形成很大的阻塞, 让人中风或心肌梗塞, 研究人员发现红酒的确会防止这种动脉硬块的形成, 而白酒的这种能力却低得多, 只有红酒的1/5,绿茶也有相似的保健功效。每周浅酌2~4杯约200cc红酒,能抑制动脉硬化与血管内膜增生的速度。

预防胃溃疡。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适度饮红酒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而幽门螺旋菌被认为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但研究人员同时警告,已经患了胃溃疡的病人不应该饮酒,因为酒精可能刺激溃疡部位的神经,增加疼痛感。研究人员对4902名成年男女进行了长期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每天饮红酒3~6杯的人,与那些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感染幽门菌的概率下降11%,饮酒量再适度增加,感染的概率又下降了6%。

提升免疫力。至今全世界对流行性感冒尚无良策,因为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包括H1N1在内,对大多数药物都有抗药性。但科学家发现常饮葡萄酒的人很少出现感冒症状,原因是常见感冒病毒在葡萄酒中会丧失活力——葡萄中的“苯酚”类化合物,能在病毒表体形成一层薄膜,使其难以进入人体细胞,从而达到防治感冒的效果。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更重要的是它们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对于长期处于空调房内、缺乏运动的白领,经常饮用适量红酒对提高免疫力大有帮助。

有益骨骼健康。葡萄酒更有益骨骼健康,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促进骨骼生长。红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效果更好,啤酒和白酒则不起作用。

治疗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红葡萄酒里含有一种自然化合物,能够帮助治疗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葡萄籽中还含有抗癌物质,因此葡萄酒也是抗癌食物。

然而,有哪些人是不宜喝葡萄酒的呢?

哪些人不宜饮用葡萄酒

动脉硬化者:虽说葡萄酒能预防动脉硬化,但是对于已经有和血管狭窄的人来说,如果饮红葡萄酒过多,一则不利于供血机能,二则酒精本身会升高血脂和促进动脉硬化。

胃病患者:虽说葡萄酒有助于保护肠胃和帮助消化,但已有胃肠道疾病尤其是严重胃病的患者,是不适宜饮用葡萄酒的,否则很容易对胃造成刺激而加重病情。

肝病患者:一般来说,正常人适量饮用葡萄酒是有益健康的,因为肝脏可以将体内的酒精代谢解毒。但肝病患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脂肪肝)的肝脏功能或多或少地已受损害,对酒精的解毒能力较正常人来说较弱,故而肝病患者不适宜饮用葡萄酒。

最后,了解了解葡萄酒喝多少最好吧。

葡萄酒最佳饮用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正常男性酒精的适宜摄入量为最多25g,女性15g,相当于红酒男:250ml,女:150ml,作为保健功效每天100ml已经足够,无需太多。

酒不是坏东西,无论是红酒、白酒,还是啤酒,酒本身并没有错,是有些人没把他用好,让自己变成了酒的奴隶,过量饮酒不仅仅是损害身体,也会有失道德,影响家庭的幸福,所以请限量饮酒,身体是自己的,要记住健康最重要。

葡萄酒虽然对老年人有好处,但是不要贪杯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人喝葡萄酒抗癌延长寿命 开封后如何保存?

老年人能喝葡萄酒吗?相对于其他酒的种类来说,葡萄酒的功效和作用更多,更加适合老年人饮用。老年人适当的饮用葡萄酒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详细>>

喝葡萄酒讲究多 葡萄酒的禁忌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详细>>

喝葡萄酒有什么好处?喝葡萄酒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一部分女性有喝葡萄酒的习惯,尤其是每天晚上睡觉之间喝一杯葡萄酒,能够缓解心情,促进睡眠,即使葡萄酒再好也不能贪杯,适量的喝葡萄酒会对身……详细>>

喝葡萄酒可健骨抗衰 注意3大禁忌

喝红葡萄酒的好处有什么?我们都知道喝红葡萄酒好处多多,但具体长期饮用红葡萄酒有哪些好处,该注意些什么?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葡萄酒能杀菌延缓衰老 喝葡萄酒要注意三“忌”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变好,葡萄酒也越来越受人欢迎。那么葡萄酒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喝葡萄酒有哪些禁忌?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