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人吃姜驱寒反伤身?冬天驱寒推荐6款饮品

2016-12-16 09:22: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认为吃姜是可以驱寒的,所以冬天任何人都可以多吃姜,真的是这样吗?姜虽然可以驱寒,但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还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驱寒吧。

冬天驱寒的6种食物

辛辣食物: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例:辣椒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天吃点辣椒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潮湿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蔬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蔬菜;番茄酱。蔬菜类不能和非核心类食物合并(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类,油浸蔬菜、糖渍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类食物);蔬菜汁不属于核心食物。

水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非糖水类)水果。如果是罐装的必须是水或纯果汁(非糖水)浸泡的,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干果(杏干、桃干、香蕉干等)不算做核心食物;果汁不是核心食物。

汤类:包括新鲜的、冷冻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清汤。西式奶油浓汤和浓缩肉汤不算做核心食物。

根茎类: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冬天驱寒的6种饮品

白开水:水参与体内一切新陈代谢,淋雨后喝一杯热开水,能升高体温,驱寒发汗。中医养生学也指出,白开水是中性的物质,可以将体内的阴、寒、湿、毒带走,在中药学里面是百药之首。喝白开水能升高体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身体发汗散寒。而且水参与一些新陈代谢,能帮助运输体内代谢废物,帮助机体更快的杀死病菌、细菌。

红糖姜茶:红糖姜茶是民间广为流传的驱寒暖胃的偏方,发一身汗,体内的寒气便会消散,人也就会通体舒泰起来。

葱白煮鸡蛋:葱白味辛,性温,能刺激身体汗腺,发汗散热。花椒可以温中散寒、健胃除湿。生姜也有发表散寒的作用。所以将葱白、花椒和生姜一起煮鸡蛋汤,能加强解表和中、发散风寒的效果,可用于淋雨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等症。

香菜根煮水:香菜有发表透疹的功效,能够将人体内的毒邪发出来,淋雨后热饮香菜根水,可以驱寒发汗。

甜酒冲蛋:甜酒冲蛋性温,能活血驱寒,淋雨后喝一碗,有暖胃发汗的效果,可以帮助预防感冒。

绿茶姜汤:生姜能祛寒发汗,绿茶能清热解毒、益气舒心。淋雨后喝一杯绿茶姜汤能帮助祛除寒气,防止风寒感冒。

那么,有哪些人不宜吃姜驱寒呢?

5种人不宜吃姜驱寒

阴虚体质的人: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内热较重者: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脱发者: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肝炎病人: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咳痰较黄者:痰黄的人是因为肺热肺燥,生姜性温,食用姜易加重症状。

冬天驱寒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驱寒 哪些食物能驱寒 驱寒吃什么好

体寒者应避免哪些食物?驱寒食谱推荐

体寒是指是因为体质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冰冷的现象,且体内寒气过度,会导致身心失去恰当的温和热,身体方面会出现全身沉重、懒惰,每天昏昏沉沉……详细>>

冬天驱寒补充4种营养元素 宜多吃黑色食物

冬天寒冷,日常的饮食不仅要进补还应该要驱寒,这两者都是很重要的。想要通过饮食进补和驱寒就要补充所需要的各种不同营养元素,这是很关键的。在……详细>>

立春吃葱蒜姜等驱寒又杀菌

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葱中含的微量元素硒,有防止人体细胞老化的功能。所含的苹果酸、磷酸糖等,可兴奋神经系统,刺……详细>>

驱寒药膳推荐:牛肉山药煲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经常食用这道汤可促进脂肪分解。此外,本汤品是极好的补益佳品,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等功效,适合身体瘦弱、酸软无力……详细>>

冬季粥要打“温暖”牌 驱寒滋补的养生粥推荐

随着大寒时节的即将到来,驱寒保暖的饮食食谱各种各样,有时候,一碗有营养的、温补的粥,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驱寒滋补效果。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