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贫血能喝咖啡吗?女性贫血的营养食谱

2018-01-09 10:12:5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呢?通常情况下,年轻女性都会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如果贫血不太严重的话可以尝试通过饮食来补血。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女性朋友们补血,快来一起看看吧。

女性贫血吃4种食物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牛奶。在着名的养生《寿亲养老新书》里有记载:牛奶最宜人,平补血脉、益心、长肌肉、令人身体健康、面目光悦、志不急,故为子者常须供之,以为常食。因此在这个时候女性朋友可以通过多喝牛奶来达到补气血、滋养的功效。

红豆。红豆不仅营养成分高,女性多食物还能帮助起到排毒养颜的效果,因为其铁质含量相当丰富,具有很好的补血功能。

红枣。红枣是补血的人首选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

女性贫血的营养食谱

花生仁30克,大枣10枚,蜂蜜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20天为一疗程。

绿豆、红枣各15枚,红糖适量。绿豆在锅内煮开花,红枣煮熟,加糖食用,每日一次,15天为一疗程。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羊骨250克,黑豆30克,枸杞20克,大枣20枚。一同加水煮沸20分钟后去骨,加入少许食盐调味,饮汤食枣与豆。适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

猪皮100~150克,黄酒半碗,红糖50克。以黄酒加等量清水煮猪皮,待猪皮烂熟调入红糖,每日两次分服。适用于失血性贫血。

山药30克,人参6克,大枣10枚,瘦猪肉250克。加水适量,煮熟同食,至愈为止。

龙眼肉10克,与冰糖适量泡开水代茶饮,每日一剂。

黑木耳20~30克,熬汤后加适量白糖温服,每日一剂。

菠菜250克,开水煮熟,打入鸡蛋1~2个,吃菜喝汤。适用于贫血、心悸者。

与此同时,有哪些食物是贫血女性不能吃的呢?

女性贫血不能吃的4种食物

咖啡。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於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确实,咖啡并非能长期饮用。最重要是不过量,过量了就是不贫血也会有问题的,关键是量的问题。

尽量不要喝茶。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有些朋友如果无“茶”不欢,非要饮茶。那么,一定要酌情控制饮茶量。

限制脂肪。食用过多脂肪,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同时脂肪过多对贫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响,因此每天摄入脂肪量不应超过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女性贫血选择食物是很关键的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饮食 女性贫血饮食 女性贫血

女性贫血的四大症状 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浓度(Hb)、红细胞计数(RBC)和/或血细胞比容(HCT)低于相同年龄、性别和地区正常标准。根据病因……详细>>

女性贫血多喝墨鱼猪肚排骨汤

大火烧开之后再转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再加盐调味,这样美味的墨鱼猪肚排骨汤就做好了。详细>>

女性贫血5大营养误区

血液是女性美容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现代追求内外兼美的女性,更应该注重补血。但是,许多女性对于如何营养补血不太了解,很容易走入补血误区,陷入……详细>>

女性贫血夏季怎么补?

贫血怎么补?女性夏季喝什么靓汤能够补血?贫血是很多女性朋友们存在的现象,只是严重的程度不同而已,而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炎热,让很多女性朋……详细>>

女性贫血少喝茶和咖啡 推荐两款补血食谱

女性贫血是较为普遍的症状,长期贫血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要如何及时的进行补血呢?饮食治疗贫血一直都是很受欢迎的方法,在吃补血食物的同时还……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