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8招巧应对

2016-12-25 08:14:2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如果长期胃口不好没有食欲就会影响到寿命,所以要引起重视才行。然而,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饮食习惯做起。下面具体来看看如何改善老年人胃口不好的现象吧。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办

多人共餐更好吃。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

来点音乐放轻松。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少量喝点低度酒。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软硬适中才顺口。如果是吞咽问题,进食的速度就应该放慢。可以在食物中掺入剁碎的熟蔬菜,把水果捣成泥,但要避免滑溜和太黏稠的食物。稀薄液体也不适合,因为控制不当容易呛着。

趁热食用味正香。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含锌的食物刺激味蕾。锌参与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强味蕾机能和营养味蕾、促进食欲的作用,如蘑菇、山核桃、豆类、海产品等。这些食物不仅锌含量丰富,而且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勾芡淋汁增加味道。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代糖代盐保健康。一些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人,不能吃过多的盐和糖,不妨以代糖和代盐替换。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

那么,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和危害是什么呢?

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

味蕾退化。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加,身体功能也在逐渐的退化,而味蕾也在其中,这就导致我们的舌头感知食物的味道的能力在逐渐的减弱,吃什么都是没滋没味的,所以胃口就变得不好起来。

消化能力下降。相比于年轻人来说,老人年的消化功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个时候胃部容易产生寒气,长期如此则容易影响我们的食欲。

服用过多祛火药。常见的祛火药有很多,例如黄连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老人家长期服用这种药物,那么胃口也会变差。

饮食因素。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不够科学,多吃了一些生冷的食物以及油腻的食物,那么也会影响老人家的胃口。所以说,老年人在平时的饮食中最好清淡一些,少吃重口味的食物。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胃虽然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是生命从自然界获取营养的重要场所,但它还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和免疫器官。研究表明,胃肠道存在著多种能分泌肽类的内分泌细胞,其总数超过体内其他内分泌腺的分泌细胞总和。分泌细胞的分泌物质,在保证胃肠本身消化与吸收功能的同时,还参与和调节着全身几乎所有系统或器官的功能活动。因此胃出问题,会引发老人多器官紊乱,出现多种临床症状,甚至诱发死亡。

临床上,老年患病者的饮食习惯也常常成为医生评估其病情恶化或死亡风险的重要参数,也为家人提供了“预警”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身体器官开始衰老,保持一个好胃口就显得非常重要。

老年人胃口不好,及时的改善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必知开胃8妙招

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的症状,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纠正就会影响到寿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究竟都有哪些呢……详细>>

老年人食欲不好 教你开胃小招

老年人由于消化系统逐渐开始衰弱或者其他原因而造成了没有食欲,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现象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可以调理老年人没有食欲的饮……详细>>

天气炎热 老年人没胃口怎么调理

炎炎夏日里,很多人都会出现没有食欲的现象。尤其是原本就胃口不是很好的老年朋友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开胃呢?别着急,今天专门为老年朋友们推荐一……详细>>

秋冬季节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老年人食欲不振会直接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一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的饮食下手。在这……详细>>

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卫生部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5%和14.1%,每10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全口没有一颗牙……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