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孩子保暖吃什么?谨防5个误区

2016-12-22 09:34:43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里,孩子每天还是需要早起上学,作为家长应该要为孩子的饮食中多添加一些具有保暖功效的食物。接下来,为爸爸妈妈们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在冬季帮孩子保暖,快来一起看看吧。

冬天孩子保暖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维生素E。麦胚油、棉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莴笋叶及柑橘皮中含量也很丰富,几乎所有绿叶蔬菜中都有维生素E;奶类、蛋类和鱼肝油等也有一定含量的维生素E;肉类、鱼类等动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非绿叶蔬菜维生素E的含量则很少。

维生素B2。乳制品是维生素B2的最佳来源,特别是在各种不同的奶酪、酸奶中,维生素B2的含量更高。对不喜欢乳制品的小孩而言,可多吃点鸡蛋、水果、绿叶蔬菜、豆类、坚果、动物内脏、禽类、全麦面包和谷类等。必要时,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E制剂。

冬天孩子保暖吃什么

热茶和热汤,能帮助补充身体水分并保持呼吸道的滋润。天气炎热时,人们往往会喝汤饮避暑降温。在冬季,人们同样需要大量的流质。不同的是,在冬季热饮更能取暖御寒。热汤比热菜往往更让人舒适,那是因为冬天天气干燥,流质能帮助身体保湿抗干。

富含蛋白质的菜肴,要选择低脂蛋白质,如鱼肉、家禽和瘦肉,或者在汤或燕麦片里加些植物蛋白粉,以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

为菜肴添加一些香料和调味品。刺激性作料如辛辣的生姜、辣椒、胡椒和大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产生热量。除此之外,这些食材还能帮助驱除寒气,防治感冒等冬季常发病。在汤里添加这些传统的调料,如洋葱和胡椒,经过水蒸气的挥发还有助于打开堵塞的鼻腔通道。

如果患了感冒或流感,不要忘记喝鸡汤。研究表明,鸡汤比其它热汤更能加快体内黏液的流动。

最后,了解了解给孩子保暖的饮食误区吧。

冬天孩子保暖的饮食误区

久熬的骨头汤。论多高的温度,也不能将骨骼内的钙质溶化,因为动物骨骼中所含的钙质不易分解,久煮反而会破坏骨头中的蛋白质。

生冷食物。冬季,妈妈们应注意让宝宝少食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另外,建议妈妈们多采用炖、煮、蒸、煲、烩等烹调方式。

补品。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冬季气虚体寒,应当多多进补。其实,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的阶段,阳气本身就盛,如果补品食用不当,不仅会使宝宝食欲下降,还可能引发肠胃问题,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慎用补品。

过烫的饮料。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会造成广泛的皮肤黏膜损伤。而身体内的蛋白质在摄氏43度开始变性;胃肠道黏液在达到摄氏60度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摄氏47度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全部死亡。

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很多妈妈认为,冬天气温较低,宝宝们为了抵抗寒冷就要消耗更多的热量,因此需多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其实这种观点是大错特错的,冬天宝宝们的运动量相对较小,如果一味地胡吃海塞的话,来年肯定会变成一个“小胖墩”。因此冬季里,妈妈们应特别注意为宝宝合理搭配饮食,控制脂肪摄入。

为孩子安排保暖饮食,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低脂蛋白能保暖

详细>>

寒潮来袭 吃什么可以保暖防寒

寒潮来袭了!正当大家在心里嘀咕,这个冬天不太冷时,寒潮终于来袭了。气温骤降,我们可要注意防寒保暖了。那么,要应对寒潮带来的低温天气,我们……详细>>

过年温度低难忍受 吃什么可以御寒保暖?

寒冷的冬天我们注意就是保暖御寒,不小心我们就会感冒生病,所以我们要保健自己的身体,在保暖御寒方面我们也可以结合食疗法,在饮食材料中哪些食……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有妙招 不妨多吃羊肉韭菜

冬天保暖有什么好方法呢?在我们的餐桌上也应该要多准备一些具有保暖作用的食物,这也可以帮你养生保暖。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具有保……详细>>

冬季怎么吃才御寒?五个回合战胜寒冷

在天气越来越冷的此时要怎么吃才能御寒保暖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来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食物可以保暖,帮你更加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可以起到保暖的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